香港地少但資源豐富,我們很多從小都在父母的照顧下成長,很少機會獨立生話,就算是大學也不一定有機會住Hall,工作後仍跟家人同住的也大有人在,對於能夠自己住一定會有所憧憬,當然我也不例外。言而,想像和現實往往有著落差…

回想起一人住的時候的確十分自由,可以隨時邀請朋友來家作客,自行下廚煮番兩味,也令本身不善烹飪的我學了幾式。不知大家到外地待比較長的時候會不會特別想念家鄉菜,我就試過打電話向媽媽請教如何醃肉蒸肉餅。

也因為大家留學生都會自己租地方住所以很多時的聚腳地都會在大家的家中舉行,試過玩得太晚錯過了尾班車便索性在朋友家中借宿一宵,不然”夜媽媽”回家可能更危險!

自己住有時懶鬼上身就會把碗碟留到第二天再洗,或者一早起來冷到不想上學索性抱頭再睡,在家的話不被罵也要解釋一堆。而自己住需要的就只是對自己負責。一句講晒就是” 無枉管”!

在舉目無親的外地(雖然有也不見得有多好)最易感到孤獨的時刻不外乎生病時、受傷時、遇到困難時…幸好我在巴黎那段時間也沒得過什麼大病,最多只是一般的發燒感冒,但卧床時卻總會在想如果一睡不起怎麼辦,要先通知一下一些朋友嗎?等等的無謂東西來嚇自己。反而大時大節時則覺得還好,因為朋友們都會相約一起去玩甚至早已計劃好旅行!

而自己在外需要處理的事實在太多了!有些本身並很普通的事但當你需要用一種不是自己最熟識的語言去表達時都會變得複雜。簡單如開一個銀行戶口、開通網絡、家中水管塞了、續辦居留證、申請房補等等,我都會先想好要怎麼去表達,但最緊張的還是不能預計對方會有什麼回應,很怕會有聽不懂的窘境,但就在這些有點緊張又有點刺激和成功了的自豪感中成長了一點,獨立了一點。體會了「在家千日好,出門半朝難」這道理後不代表因此而選擇不外出一闖,而是令我更珍惜家的好!

在日本朋友家借住時每天都大魚大肉!

就是好看又好吃

為了省錢很多時都會自己煮食

自己試做了馬拉榚,不夠鬆

在土耳其雜貨店找到類似午餐肉的罐頭!

在超市也買到的焗田螺~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