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將金錢與旅行的次數長短畫上等號, 記得我以前的一篇文章也解釋過, 去旅行並不是富有的表演, 而且我認為, 越窮更越要去旅行!

窮是一種主觀的感覺, 怎樣才算是窮? 身家沒有過百萬就是窮? 還是十萬? 還是一萬? 每個人也有自己主觀的意見。客觀來說, 只要你覺得自己現時所擁有的金錢無法滿足你的一切慾望, 那就是窮, 所以我們都覺得自己窮。以前的我也常常發夢自己是一個富二代, 埋怨為什麼努力過後戶口還是那麼不起眼, 我也曾覺得自己是「窮」。但當我遊歷多了這個世界, 我看到有人幾天只吃一塊面包就為了養活兩個孩子; 有婆婆八十多歲還要在街邊賣舊衣服; 有人因為吃到一碗白飯就感到滿足; 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是多麼富有。如果你從未走出去, 你永遠無法親身感受「窮」。

窮是一種心態, 就像我說過, 心裡富有, 再窮又如何? 我再三強調過, 我並不是家底豐厚, 但我很感激我有支持我的家人, 即使我出國兩年他們都一直撐我; 我亦很感激我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讓我能把夢想延續下去。只要你有夢, 其實窮並不可怕, 因為你總會從自己喜歡的事上找到快樂。真正的可怕是雖然收入不錯, 但你每天都在做著自己討厭的工作, 常常不快樂, 沒有其他滿足感, 窮得只剩錢, 這是真的富有嗎?

窮是一種態度, 窮遊的樂趣, 一樣好玩, 甚至是你從來未試過的。睡五星級酒店又如何? 反正在我來說, 那只是一個純粹休息的地方, 跟我的行程沒太大關係。睡機場、睡車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有瓦遮頭就好了, 不是嗎? 住hostel更好, 有人跟你聊天煮飯, 才不會悶死。窮嗎? 就買budget airline呀, 反正就是座位窄一點, 沒有行李沒有飛機餐而已, 會死人嗎? 而且有時候不用交通工具, 用11號車更能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景點啊!

所以說, 人家有豪華遊, 我也有窮遊。請不要再用沒有錢來成為自己的藉口, 沒有朋友跟你出發嗎? 那就自己一個人去啊, 去看一看其他地方, 然後你就會發現, 其實自己生活得也不錯啊!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