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首都夏灣拿其中一個有點單調但又指定的景點,就是革命廣場的哲古華拉巨像。

現場遇到Franco、Carlos和Sil等三名阿根廷人,他們說要跟我合照,那麼我也跟他們合照吧。我其實有跟他們說這是拍照,但他們好像以為是拍片,一直對著鏡頭揮手,過度興奮。

哲像下的西班牙語寫著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意即「永遠朝著勝利」。來古巴前自學了一些西語,跟古巴人說了幾句,他們就回應一大堆。古巴人真的很喜歡講話,可惜我又聽不懂。

來到哲古華拉最重要的紀念地點,位於Santa Clara的陵墓兼博物館。哲古華拉在1928年生於阿根廷,1967年死於波利維亞,30年後骸骨轉移至Santa Clara。

昨晚遇到數名古巴和阿根廷朋友,同去酒吧,我問阿根廷人怎樣看哲氏,她還未答,古巴朋友就搶著說:「我知道她的答案,她肯定很喜歡哲古華拉。」

阿根廷女孩Paula有點激動地說:「我在他的陵墓時,眼淚一直流。」

我在中午時份,走到哲像之前,天時暑熱,我忍不住,又要打傘遮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