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鐘地鐵站轉車上班的每個早上,我發覺我只不過是幾百萬人口中的其中一名蟻民,形役的工作,形役的渡日。很多時,我們存在的價值只建基於上司的稱讚、客人的欣賞,只消別人一句閒話,就足以打碎我們的快樂、自信。對著電腦,不需要什麼交流,一天又過去。

生活本來就只是簡單的自給自足,但不知從何事起,人類將一切變得都很複雜化,要有學識有錢有樓有地位才叫幸福,小孩子個個夢想是「李加乘個仔」。數數手指,我才得數十年光陰命數,花上三十個年頭賺得一筆退休金,倒個頭來力氣就變得衰退了三十年。其實世界那麼大,三十年也不夠去探索整個地球,為什麼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要不停在社會的險惡職場中打滾浮沈?

有些時候,我真的不能不認我看不懂世事,也不想假裝一個世俗的人去看世事。深刻記得有一位高層跟我說,學法文什麼的語言沒有用,不如去多考一個市場學學位回來。三四年前的我,雄心勃勃,壯志誠誠,以為走著別人眼中就是對的路,方叫不枉過的一生。現在,被社會磨蝕人心久了,沒有氣餒,但卻更清楚知道,別人眾說紛紜的,並不一定是你應該走的路。那一天,我雖被否定,但我從迷霧中驚醒過來,更加確定自己以後要走的路。

原來,要賺大錢很複雜,要快樂的人很簡單。

每一個月總會有一些當代科學家報憂,冰川又再加劇融化,二氧化碳指數又再提高,我們可能聽聽就罷,又有誰會真正擔憂?事實上,許多難得的自然景觀已經不再存在。當我們這邊廂不停麻木工作,那邊廂我們放棄了欣賞世界的美好。唯有學懂停止執著於手上擁有的好工作、薪水,我們才要變得豁達、開朗。

快樂,不在於銀行存款的多虧,而是懂得與人分享我們擁有的一切;
不在於學歷天一般高,而是有一顆願意施以援手的心;
不在於和朋友吃喝消遣買名牌,而是親身體驗世界美好的事物。

在這裡生活,我們錯過了交心的促膝長談,學慬阿諛奉承的變臉技術;

錯過了紋身彪形大漢幫助老婆婆拾紙皮的好事,見盡了辦公室的爾虞我詐;
錯過了中國幾千年蘊含的豐富文化,只見街頭遍地「黃金」。

我熱愛這個世界,即使可能我曾經被偷、被罵、被抑壓、被否定,但我依然相信世界很美。世界太大,香港太小,我們眼光太窄,更該放遠眼光。我要以雙腳、雙眼及一顆心,感受每一刻,經歷世上每一種文化,尊重每一種人。我不要當李加乘,我要當個再世陶淵明。

在蒙古的沙漠上,看日出,望向未來。

不怕辛苦,努力追夢;不怕崎嶇,一直向上。於山頂,才會見到美好景色。[攝於蒙古沙漠]

在峇里那海天一色之景,美得目瞪口呆。

年輕的我,也愛日本打工換宿,於日本的農場工作,有血有淚,是青春印記。

美麗島,美麗的寶島,美麗的寶藏。[攝於高雄]

從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度,看同一年事,也有不同的結果。[日落之景。攝於意大利利沃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