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

[出外,才知香港好]

過去的我,或者是很多香港人的同一寫照,討厭工作的壓力、侷促,受不了香港非人的生活節奏、環境,我們都曾經很想離開這個鬼地方,遠眺對岸,希望有日能出埠、移民成功等等。

最近我在書局裡看了一本書 – <當抹茶Latte遇上鴛鴦>,一位日本OL自述於香港住了很多年後的感想。從這個一般人極愛的日本,來到香港折磨自己,我們頻頻喊傻。但相反,作者看到很多香港人間快樂點滴。

我們覺得日本的男孩子都很「木村拓哉」,女孩子都很「深田恭子」,穿得漂亮,舉止有禮。反之,香港人偏向於樸素平凡,潮流不夠尖端。日本人故然很會打扮,但他們可能會過於在意自己的外表。一對假眼睛 化妝20分鐘,一頭秀髮 梳理15分鐘,一身奇特衣著 10分鐘,再有其他瑣碎小事,男女無異,總之1小時的準備是少不了。如果你是男生,你確定你會喜歡這樣一位女性嗎? 相反,女生的你,你又會喜歡一個不停用GATSBY SET頭、掃粉底塗眼線的男生嗎? 不得而知。我自己怕煩,一切從簡好了。類同情況的韓國,街上擠滿了外貌出眾的美女帥哥,或許你想把個韓妹韓OPPA,但誰不知你把了個再造人、複製人。在香港,至少我還分得出陳大文和李小明。啊利吉蒂!

我曾經長期待在歐洲,曾經憧憬我會在那浪漫的街角巧遇金髮男,或許我們會在歐洲某個小鎮長廂廝守。當然,事實是我沒艷福,但每天和朋友喝酒、看著他們猛抽煙吸大麻。這種生活,真的維持了6個多月。有些時刻,我真的受不住,想:「幹嗎生活要弄得這樣糜爛 ? 」歸國以後,我才發覺香港的好。朋友之間,根本不需靠煙酒來維繫感情,我們會唱唱K,坐坐CAFE。至少,不會危害健康。

這個世界很多地方太過美,外國的月亮特別圓,令我們生出過多幻想,這絕對要多謝各地旅遊局的功勞。問題是,我們很難脫離根深柢固的生活習慣,當習慣變成必然時,外地的各色各樣,就變得較難去被接受。近年大家對香港的不滿越發越多,我也深表明白,但畢竟它是我的家,無論怎差,我也愛。只要換個面看,你會發掘出我們之間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