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JR西日本與JR東海合作推出的Tourist Pass – 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於前年發售,特點在於一般JR Pass只會包了JR的火車,但對於一些要經常乘搭巴士才可到達的地區,巴士的費用就要另外付款。而這個Pass就包括了三重交通巴士、熊野交通巴士的指定路線和於指定車站租借單車。最重要的是,這個Pass也包了大家都非常喜愛的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貓列車和貓站長)。

另外,這個Pass只要11,000日圓,我這次由名古屋到和歌山,最後再回到大阪,五天的旅程其實本身是要22,290日圓的,所以足足平了一半以上!真的非常抵!

不過,也有幾點要注意的:

1) 指定席只可免費預約四次!
其實四次已經足夠,因為主要遊客會乘搭的是特急Wide View南紀、特急黑潮和快速三重。

2) 換領Pass的地點只有四個地方:關西機場、大阪站、新大阪站和名古屋站,中部國際機場是沒有的。在行程編排上要考慮這一點。

3) 因為伊勢、熊野地區的觀光景點主要要乘搭巴士,班次不太頻密,所以最好事前計劃清楚。而Tourist Pass的官方網站亦有齊所有巴士路線和時間表,十分貼心!


4) 由新宮站到大阪之間運行的特急Kuroshio由三年前導入,屬新車,途中會經過很多美麗的海景,要欣賞到的話,記得預約指定席時可否安排坐C和D位(來回都一樣)。

5) 因為行程編排上難免要拿着行李乘搭巴士,這時可以看看車站有沒有locker (一些鄉下地方大型locker會較少),又或者是到車站的觀光案內所看看有沒有寄存行李服務或寄行李到當晚酒店的服務。但要注意觀光案內所的營業時間啊!


 

介紹了這麼多這個Pass的特點和注意地方,當然要介紹一下這個Pass能到的景點究竟有何魅力!

「三重縣伊勢」

  1. 必到伊勢神宮


去到伊勢神宮當然要吸收一下「靈氣」!所以我就攬住咗棵樹囉!笑!

伊勢神宮不用我多介紹,最重要是這次由伊勢市站搭巴士去伊勢神宮都可用上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上車時連「整理券」都不用取,下車時把Pass給司機看一看就可以!

  1. 托福橫丁

托福橫丁是去完伊勢神宮後必到的手信街,就讓我介紹一下這裏的必買必食items吧!

★ 松阪牛

來到三重縣又怎可能不吃松阪牛?托福橫丁內有很多發售松阪牛串的店舖,我在吃午飯前已忍不住先吃牛串!剛剛有一間是又有松阪牛(750日圓)又有飛驒牛串(500日圓)的。正!

★ 參宮亭的松阪牛沙津餐 (2,900日圓)




認真的,超級推介。2,900日圓就有8,000日圓和牛級數的享受!比牛串還要抵!

★ 辻口博啟親自主理的伊勢海老pie


這是為慶祝第62回伊勢神宮式年遷宮而誕生的pie,辻口博啟主理,不用試食也應該買!

★ 山村牛乳 (果汁味)

識飲一定飲果汁味!因為這是電影《 羅馬浴場》內男主角阿部寬飲完都大讚的果汁牛奶!

★ 赤福

簡單來說就是紅豆溶包年糕,是三重名物。香港人可能不太喜歡這種「甜」,但難得來到的話可以到入口附近的本店旁有連茶的兩個set,試一試!

托福橫丁內還有很多不同種類手信、café等,真的要花數小時才可行完!



 

「三重縣鳥羽」

  1. 參加吃貨團

去到鳥羽又怎可不吃海產?這次參加了一小時吃貨散策團,為甚麼要參加?當然是有參加了團才有的體驗!(2,100日圓,最少二人成團,有懂英語的guide,參加了後首先會得到吃貨筷子一對!笑!)

1) 首站是到小店吃即叫即燒海產,因為我不喜歡蠔,所以選擇了貝類。其實這裏walk-in也是可以的。



2) 【吃貨散策團專有】於旅館吃海藻涮涮鍋,「涮」完後成塊即刻靚仔咗!笑!

3) 教你選擇靚珍珠 (可自選一粒珍珠作手信帶走)。


 

海島遊民club還有很多不同的團可以參加,最適合一些想試試當地地道體驗的自由行朋友。
http://www.oz-group.jp/kaitoyumin/index.html (英文)


  1. 鳥羽marche

參加完吃貨團步行回車站時,有一個叫鳥羽marche的設施,發售的都是當地的海產或農家生產的蔬果等。在這裏亦可以自選蠔 (120日圓),再加50日圓,職員會為客人燒蠔。另外這裏還有很多當地美食,如叫用上red pearl士多啤梨的雪糕、飲品等。總之來到鳥羽站就是不停的吃、吃和吃。










交通:由「鳥羽」站徒步約二分鐘
http://tobamarche.jp/en/ (英文)

「和歌山參拜熊野三山」

  1. 和歌山縣內唯一一間熊野牛指定燒肉店❤

今次旅程最期待的就是這間燒肉店,因為它是和歌山縣內唯一一間熊野牛指定燒肉店。熊野牛的特徵是油脂溶點低,非常適合燒肉,因為可吃到原本的肉味。最重要是這裏的lunch menu,即使是最貴的燒肉special定食也只需1,500日圓!真的是 抵.到.笑!不過因為分量不是太大,建議大家可以叫定食再加其他main menu內的小食、其他部位的燒肉等等。另外,店舖提供的燒肉汁偏淡啊!







地址:和歌山縣新宮市神倉4-3-19
營業時間:11:30am-2:00pm, 5:00pm-10:00pm
休息:星期二
交通:由JR「新宮」站乘前往「勝浦」站的巴士於「新宮高校前」下車徒步約四分鐘

http://www.yakinikuhige.com/ (日文)

  1. 熊野三山之一の熊野速玉大社

其實很多大社等都要解釋很長歷史,所以我不以寫一些wikipedia都沒有的事吧!笑!





★天然紀念物 – 梛之大樹



約一千年樹齡,據說把掉下來的樹葉拾起,用力試試能不能撕開,如果不能的話就即是有好運!
(大佬呀!唔好太信呀!你好似我咁用少少力就已經會撕開咗……淚…..即刻執多塊……補番……)

★八咫烏 – 三隻腳的烏鴉 (日本神話故事神武東征之際,受高皇產靈神和天照大神之命,從熊野國到大和國為神武天皇帶路的烏鴉 from wiki……)

連日本足球協會都是用八咫烏作會徽,熊野地區到處都會見到它的蹤跡。


其實三隻腳是有意思的,代表天、地和人。

http://kumanohayatama.jp/ (日文)

  1. 熊野三山之一の神倉神社

神倉神社要「爬」五百多級超難行的石級才能上到去,不是說笑,真的很高,「爬」到半路再望下去,真的會腳軟。不過,辛苦完後的景色是真的感動和美麗的!真是一個好好的體驗!









http://kumanohayatama.jp/?page_id=18 (日文)

  1. 熊野三山之一の熊野本宮大社














在這裏,我找到日本二大最!!!

1) 日本最高鳥居 – 高達33.9米。

2) 日本最大御守(我覺得咋,笑)!

Anyway,結論:比起前一天的熊野速玉大社,我較喜歡這個多一些。另外,附近有2、3間手信店和café,我也買了當地農家產的米一包(1kg – 480日圓)!








http://www.hongutaisha.jp/ (日文)

  1. 川湯溫泉の仙人風呂

仙人風呂是每年都會用掘泥車掘出來的風呂,每年會因為下雨沖走溫泉等因素而不能提早或延遲開放,今年我就非常好運,去「玩」完第二天就因為大雨而收爐!正常來說仙人風呂每年會約於12月至2月尾開放的啊。仙人風呂是男女共浴,可穿泳衣的風呂,於這麼「大」和開放的地方浸溫泉,真的是非常難忘的體驗!









http://www.hongu.jp/onsen/kawayu/senninburo/ (日文)

「和歌山紀伊勝浦」

  1. 鮮魚創作和食 bodai

紀伊勝浦最出名就是吞拿魚,這次要介紹的是鮮魚創作和食 bodai,於JR紀伊勝浦站前,又有英文menu。其實吞拿魚menu有很多,我就選了炸吞拿魚飯!非~~~~~常柔軟!非~~~~~常好味!另外,其實還有更吸引的豪華蓋飯,喜歡海產的朋友一定喜歡!








地址:和歌山縣東牟婁郡那智勝浦町築地5-1-3

  1. 體驗試穿平安時代衣裳@熊野那智大社.那智瀑布

這裏最有特色的是試穿平安時代衣裳!這裏有兩個地點可以試穿拍照,一個是大門坂入口的茶屋,一個是熊野那智大社內。大家見到有一條紅色的綁着身體,原來是意指保護着身心,排住的好像糖果的就是以前女士的小袋子(我同幫我着衫的姐姐講:嘩!iPhone都裝唔到……笑)。
















夫婦杉





和歌山拉麵一般被稱為中華麵,因為是豬骨醬油味,味道偏鹹,枱上會放着壽司、蛋給客人送麵!埋單時到付款處告訴店員吃了甚麼就可以。這間位於車站的丸美商店,一到下午時間就會排長龍,不過都不會排太久,下次到和歌山縣的朋友記得一定要吃和歌山拉麵啊!




https://tabelog.com/wakayama/A3001/A300101/30005575/ (日文)

  1.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貴志站

在到關西機場之前,來到和歌山當然要去探香港人都非常愛的二代玉貓站長!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貴志站和貓站長不用我介紹都已經非常多人認識, 這裏還有café和手信店,等下一班車來到的期間,大家一定要爭取時間狂影相、狂買、狂食!其實和歌山電鐵除了有貓列車外,還有玩具列車、草莓列車和梅星列車,其中梅星列車是去年6月才通行!要查清楚哪一班列車何時運行一定要事前上網查清楚,計劃得完美的話,是有可能一次坐兩三款列車的啊!^_^

http://www.wakayama-dentetsu.co.jp/timetable_list/ (日英)

另外,這次使用的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亦有包括和歌山電鐵的啊!


DESIGNED BY EIJI MITOOKA + DON DESIGN ASSOCIATES

玩具列車

 

車站月台有供奉小玉的神社。


 

大家可於手信店內買這「繪馬」再掛在這裏。

DESIGNED BY EIJI MITOOKA + DON DESIGN ASSOCIATES





二代玉

現在每個星期二、三、四、六、日的10:00am-4:00pm (二代玉站長休息日子)還可以見到見習四玉站長!


手信店

 

DESIGNED BY EIJI MITOOKA + DON DESIGN ASSOCIATES

貴志站

 




  

Café

 

DESIGNED BY EIJI MITOOKA + DON DESIGN ASSOCIATES

梅星列車

 




車站外還有店舖發售當天摘下的士多啤梨和大福!❤


一進到JR和歌山車站就有清楚指示到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月台。

 

 

「Info」

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
http://touristpass.jp/zh-tw/ise_kumano/ (中文)

三重縣觀光資訊網站
http://www.travel.pref.mie.lg.jp/tc/index.shtm (中文)

和歌山觀光資訊網站
http://www.wakayamakanko.com/china_h/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