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來就只是簡單的自給自足,但不知從何事起,人類將一切變得都很複雜化,要有學識有錢有樓有地位才叫幸福。數數手指,我才得數十年光陰命數,花上三十個年頭賺得一筆退休金,倒個頭來力氣就變得衰退了三十年。其實世界那麼大,三十年也不夠去探索整個地球,為什麼我們唯一的出路就是要不停在社會的險惡職場中打滾浮沈?

有些時候,我真的不能不認我看不懂世事,也不想假裝一個世俗的人去看世事。深刻記得有一位高層跟我說,學法文什麼的語言沒有用,不如去多考一個學位回來(對的,我正苦讀法語中)。三四年前的我,雄心勃勃,壯志誠誠,以為走著別人眼中就是對的路,方叫不枉過的一生。現在,被社會磨蝕人心久了,沒有氣餒,但卻更清楚知道,別人眾說紛紜的,並不一定是你應該走的路。那一天,我雖被否定,但我從迷霧中驚醒過來,更加確定自己以後要走的路。

即使社會未必認同你的價值,但如果你相信自己,就請擇善固執。

相片,一顆被困的心 – 攝於峇里島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