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在拉薩,遇到幾名年輕有為,從香港而來的大學生,說想來西藏當義工。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做義工行善不成反行惡

個案 1:用三日時間,改寫牧民的飲食習慣

其中一人說︰「我是讀營養學,現在剛好有假期……」

(下刪近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我忍不住打斷,直接問他要我如何幫忙。

他說︰「我來西藏旅行,想幫助牧民,我想跟他們一起住,了解其飲食習慣,再重新編定食單,以確保他們營養均衡,想請你代為安排。」

我問他︰「牧區條件有限,牧民主要吃糌粑、氂牛肉、酥油等等,找新鮮蔬菜和肉類比較困難,你怎樣確保他們找到你認為有營養的食物呢?」

對方說︰「我猜他們會有辦法!」

我問他打算留多少個月,他說︰「我打算留三天……」

(編按:網民表示做義工,要用心幫手,又要花時間和心機,而不是為「攞光環」。)

個案 2:幫孤兒院行政管理一星期

另一名學生說︰「我們想去孤兒院做義工。」

我建議他們到孤兒院清理廚房,這樣說是因為之前聽孤兒院的校長提及過需要這種義工。

怎料有為青年一聽要當清潔工,臉色一沉,說︰「我覺得可以做更有意義的工作囉!例如孤兒院的行政管理。」

我見他躊躇滿志,又忍不住問,打算留藏多久,他說︰「一個星期啊!」

老實說,你花一星期進入別人孤兒院的管理層,別人教你認識運作都不夠時間,更何況去幫別人呢?我說話可以很爽性,當時就直接問︰「其實你會不會反而影響了這些機構的運作呢?」

(編按:不少網民表示香港人性子急,要明白做義工不能為所欲為,以為用自己方式幫人好勁、好有意義,其實只係消費別人。)

是幫助還是消費別人?

眾學生當然失望,也許他們會想,為甚麼他們滿腔熱誠,專程走來找我這個長居西藏的香港人,卻不願幫他們這顆熱熾的心。我其實不是不想幫,而是不知從何入手,更擔心你反而妨礙別人,添煩添亂。

網民質疑:做義工為儲 CV

另類的看法是做義工只是為將來求職時,CV會好睇啲。

網民笑言:完美演繹「旅遊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