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1月4日起,第三期邊境禁區縮減已展開,釋出近900公頃地方,從梧桐河至蓮麻坑,封閉五十多年的邊陲正式解禁,市民和車輛可自由出入。區內除了警務設施外,只有大片農地和老舊的鄉村數十條,保留著最古樸的面貌。

昔日禁區內坐立著不少山頭,共通點是高度相約,大多只有百多米,而且山墳處處,可能亦因為這原因,每座山幾乎相隔一段時間都被燒焦,甚少高大樹木,雨後短草迅速生長,山嶺像重新披上青綠外衣。毗鄰羅湖口岸的沙嶺,相比起雞公嶺等,雖只是矮山一座,但幅員相當遼闊,擁有多個副峰和山脊,緩緩地向外伸延。

芒草徑道 登沙嶺高點看邊境

從前只有村民或祭祖時節才可進入沙嶺,現在輕易地多了一些探遊好地方,從文錦渡轉入沙嶺道,一路林蔭閉日,水泥路開闊易走,找到東面的登山口,開始是段極斜的徑道,兩旁長滿高高的芒草,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輝,繼續上行轉入泥徑,發現不少長滿野草的軍事土坑,意味著邊界歷史告一般落。續走到高處可飽覽360度的優美景色,北望當然是密集的深圳高樓和羅湖關卡,東邊看到坪輋和打鼓嶺平原,背靠著紅花嶺、龜頭嶺和黃茅坑幾座大山,而北區的華山、虎地坳和河上鄉一帶也飽覽無遺。

再向前經幾個山坡來到沙嶺約120米的最高點,風光更是目不暇給,隔著雙漁河是頂部豎立了發射塔的大石磨,旁邊小山是雙孖鯉魚,再往後眺望是一個個依然經營著的漁塘,深圳的商廈林立在後方,估計日落時份風景更加動人,這樣特別的景致只有這一帶才能欣賞得到。

勢將發展「殯葬城」 沙嶺風貌尚可保存?

山下的沙嶺墳場佔地甚廣,除了一般的墳地,還有公墓地段,沒有人認領的遺體會安葬這裡,碑上只會刻上一串無意義的數字,彷彿一切沒有存在過。聞說這裡將會興建沙嶺超級殯葬城,增設殯儀館、火葬場和近200,000個龕位,這樣龐大的建設代價實在不少,生態和歷史將受到嚴重影響,包括多樣具保育的雀鳥品種和易危物種銀腳帶,以及多類蝙蝠、蝴蝶和蜻蜓等,也有幾個氏族祖墳需要遷調,甚至波及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的南坑麥景陶碉堡。雖然不少環保團體大力反對,但現今社會是個有錢連祠堂都可拆的地方,甚麼罕有物種和珍貴歷史,一樣可以當作癈土,彷彿從來沒有存在過。

深信隨著中港融合和發展加快,眼前的景物將會來個翻天覆地的改變,好趁一切尚且保留原來風貌,趕快花時間探索一番,好好為歷史文化留個印記。

禁區開放後,估計遊人相對增加,敬請留心以下事項,把滋擾減到最低。
1. 愛護郊野,不丟垃圾。
2. 保持安静,不作破壞。
3. 私人地方,請別進入。
4. 村路狹窄,勿亂泊車。
5. 顧己及人,彼此尊重。

 

 

 

下一頁:沙嶺前往方法

相關文章

「流浪攝」破禁邊境遊二:白虎山

香港紅葉遊景點@流浪攝

新界東北大草原@流浪攝

前往沙嶺

交通: 於上水巴士總站乘搭九巴73K往文錦渡方向,於沙嶺站下車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