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咁的,尼克是個沒房沒車,典型的香港廢青,在泰國生活時有一些見聞是以前沒遇過,又或是跟想像中有些落差就寫下來,當然你可以說我 #又一碌鳩打一船人,但 #艾冬茄牙,我還是會繼續9up的…

====================================

尼克。泰國。流浪看 ไดอารี่ไทยของนิก FB專頁

====================================

  1. 香港其實比泰國熱…

拿兩地最熱的時候來比較,因為濕度關係,仲夏時走在香港街上不到兩分鐘,小褲褲都已經濕透了 #sosad … 但在曼谷的話大概走十分鐘才會微濕…

去泰國生活前,尼克曾經以為到泰國後會像在香港夏天時一樣,晚上冷氣長開,到睡醒才關,來到泰國後才發現根本不用開冷氣… 由於樓宇密度比香港要低,晚上還是會有涼風,加上一把夠大的電風扇,其實已經很好睡了。

當然到最熱的時候尼克還是會開冷氣,但會預設關機時間(timer),大概三小時關機,這樣既能省電費也非常好睡。

  1. 電費

在曼谷租公寓,除了環境、交通,租金等因素外,其實也要考慮到電費的問題,收費形式有兩種:

  • 交給公寓管理處:一度電7泰銖起跳
  • 政府電 : 官方收費(一度電大概5泰銖)可以直接到電力公司或是去7-11繳交

尼克也認識不少在曼谷的香港朋友家是公寓電收費制,而且冷氣長開,電費每月都超過2000泰銖…

在香港生活時我是個典型港孩,無論任何天氣都要洗熱水澡,可是到泰國後為了省電,也為了睡得比較爽,就開始洗冷水澡了… 尼克的家是政府電收費制,而且長期也是處於「省電模式」,像這樣一個月電費大概400多泰銖,連學校的泰國老師也驚訝我到底有沒有在用電…

所以政府電跟公寓電其實費用相差也蠻多的呀,水費則不貴,每月大概100銖。

  1. 「愛國」不是隨便敬個禮

香港70, 80後的一代,應該都在小學英文課時認識了那幾個朋友仔,馬尾妹Sally、好撚招積的Tony、四眼仔Peter… 害我一直認為叫Peter的一定要戴眼鏡才夠Peter…

在泰國學泰語時有讀到泰國小學的課本,泰國小學生沒在學英文的,角色就換成了他們… 右上角的是主角,叫Manee (มานี),尼克認為還是Sally比較正耶~

內容方面,除了一個個簡單的小故事串連一堆生字外,還會灌輸一些愛國的概念,例如泰皇怎麼愛民如子,國旗背後的意義,升旗禮時要怎麼做之類…

「愛國」不是隨便敬個禮,或是在微博上說兩句感動流涕。普遍泰國人是從心底裡對泰皇有敬畏之情,甚至由於鈔票上有泰皇肖像,把鈔票疊成愛心也會被視為不敬的。

是不是有點熟?這就是所謂「國民教育」。

  1. 不可隨處抽煙

在曼谷好像很容易可以看到人在街上抽煙對吧?其實在法例上這是不容許的,只是警察根本沒在抓!就看你運氣囉,你倒霉的時候(也就是警察窮的時候),警察隨時可以抓… 只是煙蒂就別隨意丟了,因為…

  1. 會泰文,好一點點,而已…

故事發生在五年前,曼谷街上。尼克把煙頭弄熄再丢在地上,警察立刻跑上來把我拉住… 求情不果後被帶到更亭。

警:Where you from?

尼:Hong Kong

警察叔叔從云云卡紙中找來一張中文的,上面大概寫「乱抛垃圾,罚款2000铢」(是簡體字 #so9sad)…

警:What hotel you stay?

尼:สุขุมวิท ซอย 31 (Sukhumvit 31巷)

警:พูดไทยได้เหรา (你會講泰語!?)

尼:เคยเรียนไทยที่ฮ่องกง (在香港學過)

警:ออ (哦… )

.

.

.

.

.

警:1,000 บาท(1,000銖吧)

當然也聽說過可以跟他耍無賴裝聽不懂,然後談成500銖… 那就另作別論了…

另外,泰國很多場所的門票,泰國人跟外國人票價不一樣似乎已是公開的秘密。一般以動物園、有名寺廟、大皇宮等最明顯。想不到連大型商場Siam Paragon內的海洋世界也有這招!

看懂了泰文數目字你就會知道票價是:
成人 – 490銖(泰國人)/ 990銖(外國人)
小童 – 390銖(泰國人)/ 790銖(外國人)
只是看懂歸看懂,你還是要付外國人票價的(幹!泰語是學心酸的喔?)… 除非跟你同行的是一堆泰國人,而你進場時不講話… 其實對於此政策尼克是欣賞的,用外國人的錢補貼本地人絕對是德政。希望香港可以實施吧(強國人隨地大便清潔費也得補貼一下嘛~)!

  1. 飲用水,要買的

遊客可能不知道泰國的水喉水是即使煮滾了,還是不能飲用的… 要喝水的話就要買瓶裝水,或是更便宜的去買這種機器的食水(1b / 1L)。可是最近有調查發現,超過90%的食水樣本均未能通過水質測試… 而大部份機器也安裝在不適當的位置,就如我家樓下的就剛好旁邊放著垃圾桶……

水質是不是全世界都有問題?其實我們是不是都矇在鼓裡,到最後大家都會變成walkers…?(Walking Dead煲得太投入mode)
但尼克始終相信香港的水質是世界一流的,由偉大強國「賜予」(要付錢的喔,比星加坡向馬來西亞買貴三倍,而已。),再由尊貴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加持,說喝鉛水延年益壽。這樣的水能有不好的道理嗎?

  1. 升降機關門鍵沒褪色…

在香港,升降機內的開門鍵永遠光潔如新,而關門鍵上的字總是朦朦朧朧的。追趕升降機的腳步聲很近,但在升降機內的人只會拼命的按關門鍵,更別說交談…

在泰國,縱然追趕升降機的腳步聲聽起來超級遠,但聽見一聲「ไปด้วย」(音:弊堆),即「一起去」的意思,升降機內的人都會耐心等候,還會問你一聲「ชั้นไหน」(音:診奶),即「幾樓?」的意思,幫你按樓層喔!當然,趕及進升降機的受方也會禮貌的說聲謝謝,而不是一副理所當然的咀臉啦!

Amazing _ _ 是一句口號,可是沒真正體驗過那地方就隨便說自己是哪國人,「回家鄉」的話,口號只會淪為像《我是歌手》中宇宙知名歌手 – 阿槳般的鳩叫。

好吧廢青尼克繼續不求甚解,繼續鳩叫了。 嗚呀~~~

覺得還不錯的話,可以按個like↓,謝謝。

====================================

尼克。泰國。流浪看 ไดอารี่ไทยของนิก FB專頁

====================================

下一頁:泰國 | 美功 – 鐵道市場火車遊

相關文章

泰國 | 安帕瓦 – Don Hoi Lod小漁村 聖子海鮮餐

泰國 | 坐巴士「飛」往清邁 Nakhonchai 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