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島嶼,不一定要乘船到達,也不一定要跨橋前往。島嶼也可以步行而至,只要有──連島沙洲。這種地形源自兩處陸地或小島的沙咀,沙咀因水流經年累月地將沙石堆積而延長,並形成沙堤,最終將兩處海岸連接起來。

香港最為人熟悉的連島沙洲位於長洲,其連島沙洲將南、北兩島相連。但由於連島沙洲上已作密集發展,故難以欣賞其優美的形態。

雖然香港各處還有很多連島沙洲,但大多位於偏遠而難於到達的地點。以下介紹三條相對較易步行前往,又富天然美的連島沙洲。

1) 鹽田仔。馬屎洲

地區:大埔
路線:三門仔 > 鹽田仔 > 馬屎洲 (沿路折返 – 來回約1.5小時)
特色:除了連島沙洲外,馬屎洲亦是一個欣賞馬鞍山及八仙嶺的上佳地點;沿岸亦滿是形態各異,色彩多變的岩石。
注意:如要行走馬屎洲自然教育徑,必需留意潮汐漲退時間,以免潮漲被困(可查看在鹽田仔起步點的潮汐資料牌);此行程需額外花2小時。
起點交通:乘坐以下交通工具至三門仔下車

  • 20K小巴 (大埔墟鐵路站 > 三門仔)
  • 74K號巴士 (大埔墟鐵路站 > 三門仔)

終點交通:同上

2) 橋咀。橋頭

地區:西貢離島
路線:橋咀島碼頭 > 地質步道 > 橋頭 (沿路折返 – 來回約30分鐘)
特色:橋咀島鄰近西貢市,交通方便;除可沿地質步道閒遊,觀賞沙洲上形如菠蘿包的奇石外,也同時可在清澈湛藍的橋咀泳灘暢泳。
起點交通:西貢碼頭乘坐街渡至橋咀(西貢碼頭 > 半月灣 > 橋咀)
(乘船時須留意街渡上旗幟的顏色以分辨所屬公司)
終點交通:同上

3) 玉桂山。鴨脷排

地區:香港島
路線:利東邨 > 玉桂山 > 鴨脷排 (沿路折返 – 來回約2小時)
特色:玉桂山位於港島南區,視野極廣,可盡覽東博寮海峽海風光,南丫島亦似近在咫尺。
注意:

  • 路線非正式郊遊徑,部分路段崎嶇陡直,部分更需手足並用,難度較高,只適宜具攀爬經驗的行山人士;
  • 切勿過分依賴裝設於山徑旁的輔助繩索。

起點交通:乘坐以下交通工具至利東邨巴士總站下車下車

  • 39M小巴 (天后鐵路站 > 漁安苑)
  • 91、96、97、98、99 號巴士 (西貢市 > 利東邨巴士總站)

終點交通:同上

由於部分的沙堤會因潮漲而被海水淹沒,故此出行前必須留意天文台的各區潮汐預報表。這個周末,帶同你的家人朋友,步向島嶼,認識本地的地理景觀與特色;同時一起保護香港的自然環境,不要撿拾石頭或捕捉生物。
圖。文:綠洲 Oasistrek
~ 請愛護我們的郊野 ~

延伸閱讀

東壩行全新木橋步道睇海蝕洞

3 條 1 小時行完山海郊遊路線

香港鹿頸行山 | 輕鬆扮下偽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