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挪威、瑞典、蘇聯、冰島、加拿大、格陵蘭、阿拉斯加都是最常看到極光的地方。若在亞洲出發,相信是北歐最方便最便宜。

Creative Commons photos taken by Bill Devlin

每年十一月至三月,就是在北極圈內看到極光的最好時機。但看極光需天時地利,溫度要零下十度,天空要萬里無雲,地點要遠離燈光,看不看到其實要靠彩數。然而,基本理論是,緯度越北就越大機會看到。當然,越北越荒蕪,更花時間前往。而且,極光沒保證,必須預留更多時間等它出現,最好逗留不少於 5-7 天。

芬蘭路線 – 香港出發有芬蘭航空 Finnair 直航到達芬蘭首都 Helsinki (來回大概 6000 多港元),北歐航空 SAS 須轉機但較便宜 (來回大概 5000 多港元);台北出發可選土以其航空 Turkish Airlines (來回大概 28000 台幣)。到步首都後可乘坐 Finnair (大概 2000 港元 / 9000 台幣) 或火車巴士前往芬蘭最北的機場 Ivalo。Ivalo 及 Inari 是芬蘭最為人所知的兩個極光點。Ivalo 比較商業化,較多渡假村,所以光害較嚴。Inari 則更北更偏,更加空曠更適合追光。

挪威路線 – 香港出發有 Finnair、SWISS、KLM 等航線 (來回大概 5000 多至 7000 多港元);台北出發可選土以 Turkish Airlines (來回大概 29000 台幣)。到步首都後可轉乘挪威航空 Norwegien Airline (來回大概 1500 港元 / 5700 台幣) 或巴士渡船前往挪威最北小鎮 Tromso。

瑞典路線 – 香港出發有 SAS、SWISS、Qatar 等航線 (來回大概 5000 多至 6000 多港元);台北出發可選土以 Turkish Airlines (來回大概 28000 台幣)。到步首都後可轉乘 SAS (來回大概 1200 港元 / 5000 台幣) 火車巴士前往瑞典最北小鎮Kiruna。

其實,俄羅斯航空 Aeroflot 也有航班從香港前往北歐三國首都 (來回都是大概 5000 港元),而雖然價錢超級便宜,大家對於這家公司還是很猶豫,還是不太相信它的安全。

俄羅斯路線 – 香港出發有俄羅斯航空 Aeroflot、阿斯塔纳航空 Air Astana、阿聯猶航空 Emirates、卡塔爾航空 Qatar 等航線 (來回大概 4000 – 6000 港元);台北出發可選中國南方航空 China Southern (來回大概 18000 台幣)。到步後首都後可轉乘俄羅斯航空 Aeroflot (來回大概 1500 港元 / 6000 台幣) 或火車巴士前往俄國最北地區 Murmansk Oblast。不過,因為俄國的溝通語言、環境配套、安全設施跟北歐相差太遠,所以沒許多人選這個路線。

各地住宿推介可到 Lonely Planet 查閱,以下就是芬蘭 Inari 住宿推介例子
http://www.lonelyplanet.com/finland/lapland/inari/hotels

到步安頓後,大家可通過當地旅店或中介參加各類旅團或活動。雪地上節目應有盡有,包括滑雪、破冰船、狗拉雪橇、雪上摩托車等等玩意。相信你在等待極光期間,也不會悶。

延伸閱讀

【 浪行北極圈 – 瑞典遊記 1 】@英倫光影

【瑞典極光】走進Abisko 北極圈內的壯麗秘境 @英倫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