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東南西北把京都簡單來分的話,很多人都會從東面玩起 (像清水寺、衹園一帶)、再去西邊(嵐山)和南面(伏見+宇治),北山雖然看起來沒甚麼非常著名的景點,但卻是非常值得一去啊。


1. AIUEO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北山是許多雜貨店的所在地,其中由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畢業生開設的AIUEO是我最愛逛的地方之一。那裡的雜貨都有一種怪裡怪氣的感覺,但看完又會令人會心微笑,雖然店小小的,但每一款東西 — 特別是信紙和心意卡都很有心思,另外還有襟章、紙膠帶、手機殼、熨在衣服上的刺鏽公仔等等等等。創辦人接受雜誌訪問時曾提過,因為明白雜貨不是必須品,所以一定要予人快樂的感覺,而我覺得在這方面他們是成功的!

網址:http://aiueoshigeru.com

也介紹一下其他雜貨店:

2. alphabet —

就在AIUEO對面,走大人風格,除了有本地設計師的首飾外,也有從外國引入的服裝和食器,也賣點文具和嬰兒用品,真的很「雜」。還有鹿兒島睦的毛氈和圍巾啊!

3. INOBUN北山店 —

INOBUN本店在四条,但個人認為北山店是比較寬敞,感覺上貨品也較多。共有4層,從文具、服裝和飾物、食具、到內衣和寢室用品都有,感覺較女性化。
網址:www.inobun.com

4. neomart vintage style—

neomart其實是inobun旗下的店,但貨品較年輕和中性。雖然蛸藥師通也有店,但這裡多了個「vintage」,所以還包含了復古的傢俬,也有賣食器,感覺較大人和以家居物品為主,還有一個小小的cafe呢!
網址:www.inobun.co.jp/shop/nvs/

下一頁:北山美食篇

講完雜貨店,不如講下飲飲食食,北山雖然空曠,但食店質素其實很不錯,而且頗有型,除了有老牌和洋食名店東洋亭本店外,也有偏門的俄羅斯菜(!),又有Briant和進進堂兩家超大的麵包店,而我則最喜歡手信名店 Malebranche — 的咖啡室。

左邊咖啡室圖片來源:http://www.malebranche.co.jp/(好味到忘了影相,原諒我啦,嘿嘿)

1. Malebranche

咖啡室的特別之處當然是可以即場品嘗Malebranche的蛋糕和咖啡。除了常設menu外還有季節menu,咖啡也有期間限定的豆子來配合新創作的蛋糕口味。那天我點的是黃豆粉黑豆雪紡蛋糕,這個超日本的組合變成蛋糕後還是非常夾,連忌廉都有黃豆的甜香,不是誇張,吃第一口時我幾乎想扮味王大叫「好好味呀~~~~~」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北区北山通植物園北門前

網站:http://www.malebranche.co.jp

2. 喵星人粉絲注意!KISSA喫茶店

另外在北山地鐵站走大約3個交通燈位(先旨聲明,其實有點遠),有一家名叫KISSA的喫茶店,原以為KISSA即是きっさ=喫茶,後來才知道這是芬蘭文,是貓的意思,這個語帶雙關取得真好!難怪店的裝修和賣的雜貨都充滿北歐風格。

地址:京都市北区上賀茂池端町 9 (只限星期六,日營業)

由於北山一帶人很少,所以竟然連賣蔬菜都用自動販賣機,所以忍不住要拍給大家看。100日元3個柿子其實超級划算。

吃飽飽又可以繼續裝文青⋯⋯

下一頁:拜訪日本名建築師

提到著名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很多人都會立刻想起直島的地中美術館。其實安藤大師的設計在京都北山也有一個啊!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

上次提過北山除了有很多雜貨店外,還有其他有趣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了。因為陶板画能經得起風雨侵襲,所以這個名画の庭是個小小的戶外美術館,展出了多幅中西名作的陶板畫作,像最後的審判、最後的晚餐,就連清明上河圖都有!

雖然展品不算多,但個人認為最大特色還是它的建築,沿用安藤忠雄常用的灰色,透過縱橫交錯的石柱、大玻璃和水面營造很大的空間感,而且我覺得比起地中美術館少了一份(讓人有點身處天牢的)壓迫感。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www.kyoto-toban-hp.or.jp/

其實北山還有植物園可逛啊,不但是賞櫻名所,每年4月左右還會有盛大的鬱金香展,這個不詳細介紹了。最最最後,送一張北山鴨川的美景給大家。


其實有這樣美麗的河川,隨意散個步或野餐都夠開心了。

 

更多京都推介:

京都御神籤動物園

就吃一頓京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