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山和七星潭沒有絲毫關係,它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北市第一高峰,海拔1,120公尺,地理上屬於大屯火山群,數十萬年前的火山噴發後,侵蝕留下七個大小不一的山頭,如同北斗七星而得名。感謝維基百科。

平常2點還醒著的人,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約了3點半出發,當天沒睡,還吃了豐盛早餐。出遊前對七星山一無所知,抱持郊遊心態,相較友人備妥壓力褲、防風外套,我只記得先買巧克力,想說肚子餓了可以吃。

 

陽明山的夜景很漂亮,也是大學生夜衝遊玩的地點,鬼故事也挺有名的。近4點的時候抵達苗圃登山口,天還是黑的,幾度被散步的民眾嚇倒(請勿在夜裡著白衣漫步),夜色下樹木林葉看起來有幾分詭麗,在涼亭小憩一會,挑選適手的登山枴杖(約莫十來個木杖置在一旁,供遊客使用),於是出發。

晚間下了點雨,石階有些濕滑,進入山中更暗了,一行人於是用手機手電筒照明,只能看見一公尺左右範圍,不時有活潑的蟾蜍跳來跳去。山林間不時可以見到石椅供遊客小憩,椅腳漆有編號,猛一瞧見有幾分可怕(鬼故事看太多)。距離出發才過了15分鐘,我已經喊累,友人安慰:「椅子上都有編號,數到第20個椅子,七星公園就到了,到時候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爬山過程中,天色漸亮,愈來愈多登山客出現,相較同行友人個個健步如飛,臉色紅潤,還嫌棄七星山太過簡單,三步一停,五步一喘的我,被許多年長登山客調侃「年輕人這樣不行唷」。開始有些微雨,霧氣漸起,看來今天是看不到日出了。
山林空氣清新,清晨微涼,是最適合登山的時機,林蔭扶疏,從樹木交錯之間望去的台北景色,格外有趣。偶有些小動物出來打招呼,蟾蜍霸佔石階中央、松鼠跳躍林間,甚至還看到不怕生暴的竹雞,從草叢出來晃個兩圈,吃吃登山客遺留的麵包屑,又慢悠悠的蹭回草叢中。

 

最後抵達主峰的時候,心情實在難以言喻,山頂立著一個柱子,寫著「七星山主峰1,120m台北市第一高峰」,不免庸俗地打卡拍照,望下看去四周霧茫茫,山嵐繚繞,礙於天候,視野不甚明朗,卻是異樣美感,成就感十足。

目標完成,心情也輕鬆幾分,突然一陣驟雨,大夥在雨中前往七星公園。霧氣濃厚,空氣濕潤,一時之間如臨仙境,左側涼亭有善心老夫婦提供免費的開水與薑茶,年復一年,持續奉茶20多載,懷著感恩的心,暖燙的茶水入喉,也洗去一身疲憊,靜下心來看看眼前景色,覺得真美。

 

困於天候,沒能看到完整的大台北風光,也錯過日出,但七星山的風景很值得,天光漸亮,帶著霧氣,山林如同秘境,好像奇幻電影會出現的場景,每一個轉角,都能成就景致。清晨4點半左右上山,花了90分鐘抵達七星山主峰,在七星公園待了一會,下山的時候也才早上8點多,世界好像才剛開始,比城市裡大半的人都早起,先一步認識今天,感覺挺不錯的。

這陣子金瓜石廢煙道成為爆紅景點,但因該處污染嚴重,已於近日封閉;實際去七星山走一遭,發現不輸廢煙道的美麗,迷離山色之外,地點近大台北地區,山勢海拔也不會太難以攀登,拍攝美照之餘,還能促進身體健康,實屬文青必訪景點。

七星山詳細交通資訊可以參考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當天因行程規劃,沒有去冷水坑一觀,如果對腳力有信心,也很推薦,若是在秋末冬初的時候前往,更可以欣賞漫山銀白芒花,別有風情。

台北人這樣玩:

私人轎車台北市區觀光!自訂行程!讓專人帶你暢遊喜好名勝

陽明山公園午後溫泉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