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星期前,小弟以嘉賓身份參加咗「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2015」。第一次玩野外定向,覺得幾有挑戰性同好玩!雖然平時背包遊已經睇慣地圖,但在山中遊走感覺有點不一樣,當中更有部份時間「唔知自己喺邊」,好彩最後都可準時到達終點。

【狼之的背包】
https://www.facebook.com/auo.page
【Subscribe Backpack Staff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UCS_DSfN1ARv5F9aAsYTci7g/feed

不過野外定向有幾好玩是其次,今次活動更重要讓我認識無國界醫生團隊!

1. 志願人員撐起團隊
「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已經搞咗10幾年,辦野外定向目的係想讓參加者親身體驗無國界醫生工作。前線人員遠走偏遠地區提供醫療護理,當中有機會迷路、面對戰亂、唔熟悉環境下生活,所遇到的挑戰一點也不簡單。

Photo Credit: Sam_Yip

2. Take Control!西非伊波拉疫情
西非伊波拉疫情,是無國界醫生其中一個重點救援。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危險性係分分鐘有機會染上病毒,所以每次進入,都必需穿上全套保護裝備及嚴格遵守防感染措施。一套完整的保護裝備包括外科手術衣及褲子、膠靴、兩對手套、口罩、頭套、圍裙、護目鏡及那件密不透風的保護衣,而每次著保護裝備需經多次清洗。

每除一樣裝備,需要重新清洗。

和病人的接觸和支持,就是在圍裙上寫自己的名字。

3. 重點救援!戰火下的急症室
由於偏遠地區的醫療需求和醫生比例相差太遠,急症室分流站在救援工作相當重要。分流站會因應求診者的病況,分派唔同顏色的分流牌,以更有效地為病人作出適當治療。例如紅色相對緊急,綠色病情相對較輕。

4. 緊急治療!營養不良病房
部份救援地區,當地小朋友會有嚴重營養不良情況。在婦產科及營養不良病房會有孕婦和小朋友會提供適當援助。例如度高、磅重,以及提供有效為小朋友帶來營養的治療食品,味道近似花生醬。

營養治療食品

5. 你不知道的一件小事
關於「無國界醫生」,你唔會睇到有什麼名人探訪或多餘的宣傳,因為有資源的話,他們寧願送更多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到疫區幫手。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獨立的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緊急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因素左右。

更多資料:http://msf.hk/
捐款資訊:https://ssl.msf.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