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過山丘、森林、海洋,飛過無盡白茫茫的大地,開吉普馳騁貝加爾湖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呢?大自然的純粹落入眼界,眼前便是一個未知而震撼的世界。就讓Klook客路帶你來認識戰鬥民族-俄羅斯的白色家園。


DAY 1:抵達未知的伊爾庫茨克

飛機緩緩降落伊爾庫茨克,這是西伯利亞最大的工業城市,舷窗外地勤人員穿著厚重。作為沒有看過雪的熱帶人,對這裡的爛漫想像與對寒冷的恐懼交織在一起。

伊爾庫茨克,這個有著300年歷史的城市,300年都沒有變換過街道的格局,充滿了許多古老的屋子,在這裡,沒有強行拆遷。

剛到零下三十度的地方要做什麼?當然是要吃冰棒!

在市區的住宿是位於馬克思街上的一棟民宅。房間乾淨,牆上的自畫像與裝飾壁爐充滿濃濃的當地氣息。

當落日穿過整個城市,把影子拉的斜長,擦肩而過的俄國型男潮女,物與人沉浸在一片金色中,這時我才真切感受到我是真的到達這裡了。

從馬克思大街往列寧大街方向走,十字路口處的基洛夫廣場上有冰雕溜滑梯,好多的俄國小孩,這裡是入境隨俗增進國際友誼的第一站!

這裡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冷,很多時候都是在二三十度的室內被暖氣暖的懶散閒適,所以迫不及待想出去在雪地裡打滾一下。

 

DAY 2:奧利洪島的白色冰原

醒來,外面的天空濛濛亮,冬季日出時間約在9點。窗台上的積雪已半公尺厚,朝霞的餘光緩緩灑進屋子。

吃好了早餐,便開始了往奧利洪島的6小時車程。車內暖氣很暖,車窗上總是蒙著厚重的霜,後排想看窗外的景色,就要不停的擦拭著玻璃。

路上是一望無際的白色冰原,起伏的雪山,一路感嘆,一路猜想這地方夏天的模樣。

短晝斜陽,車子印著樹的光影前進著,雪地裡偶爾出現的馬群,讓人意識到即使是冬季,這片大地仍然保持著它的生機。

一路顛簸,終於到了碼頭,12月-1月底一般是需要乘坐氣墊船上島再換車,2月中旬後車子就可直接開上島。

冰湖很滑,遇見一位背包客,騎自行車上島,勇氣可嘉。上島換車,這是前蘇聯鐵皮車,沒有安全帶,椅子無法調節,山路陡峭,我只好緊緊抱住行李箱。

途中,前面一輛蘇聯車陷入積雪中,司機在鏟雪,可似乎沒有什麼用。然而戰鬥民族們卻是非常的團結,後面的司機立馬去拉陷入雪中的車,儘管還有一輛滿載遊客的車在等著。

車子沿著貝加爾湖北上,45分鐘後終於到達了胡日爾村。村子裡有小木屋,暖和又乾淨,房東人也都很好,希望能給客人最舒適的體驗。

冬季這裡約17點日落,啟程薩滿石,遇上了村子裡的第一隻狗——大黃。精通狗語的我,食物也是少不了的。掏出了包裡唯一的小麵包,給了大黃,陪伴走了幾公里,然而它帶錯了路,卻意外發現另一番風景。

遠處的雪山,村莊浸謐在金光裡,汽車在冰湖上劃出的痕跡深深淺淺伸向遠方,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染成了金色。沒有親身來這裡體驗,就算看再多的部落格圖片,也無法體會到當下的感動。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每年1月到4月結冰,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景:春季化雪,萬物復甦;夏季避暑勝地;秋季觀賞最絢麗的黃葉;冬季換成銀裝。

太陽下山後,氣溫驟降。在零下二十多度,半公尺深的雪地裡,走了很久。最後摸索著看到民宿的那一刻,心中多開心。

吃飽喝足再泡個熱水澡,獨自在院子裡盪著鞦韆看滿天星辰,遠離喧囂的村莊,這裡只有貓狗叫聲此起彼伏。即使在零下二十度的冬季,這裡的星空仍然璀璨的讓人感動。多想珍惜在這裡的每分每秒,多想時光走的再慢一些。

 

DAY 3:馳騁在貝加爾湖

早上8:00去拍日出,在低溫和沒有吃早餐的情況下,整個人和所有電子設備都停擺了。眉毛、睫毛、頭髮、口罩與帽簷全都結霜,一邊走著,霜化成水往下滴,就連攜帶的熱水瓶也因杯口結冰而打不開…

然當太陽露出來的那一刻,相機和我瞬間復活了幾秒,就這幾秒好像花光了所有力氣,10分鐘回去的路,顯得無比遙遠。

之後出發北線,戰鬥的一天要開始了。從碼頭駛進貝加爾湖,第一站是薩滿石。冰面時而純白、時而淡藍、時而像黑鑽石一樣散發光芒,劃出千萬道或簡約或繁瑣的痕跡,所有都異常純粹。剛開始的冰湖路面都很平整,接下來的冰面都是不可恭維的。

天氣好就可以看到數不勝數的藍冰。

金黃稻草與藍天冰雪成了絕美配色。

下午在臨近最北邊的岩石邊用餐,戰鬥民族就地取材,用冰塊拼搭桌子,我們在零下二十度裡喝上了冰鎮的伏特加。

吃飽喝足,繼續飛馳在這個世界上最深的湖上面!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壯闊。

很快到達哈伯伊角,也是最北邊的地方,秋天站在山上還可以看見海岸邊的海豹上岸透氣。

貝加爾湖最深有1620公尺,冬季冰厚可達1公尺。萬籟俱寂的冰面上,經常能聽到”轟轟”的聲音,是冰層的碎裂聲,它就發生在你的腳下。

猜猜這是做什麼的?有人說是雪橇有人說是纜車…在司機示範了無數遍後,終於懂了,是釣魚的。

美麗日落。 

 

DAY 4:慢節奏的胡爾日村

胡日爾村子一直到2005年才全面通電,這裡算是無人管轄的地區。沒有高科技設備,然而每個房間裡的畫與裝飾卻是少不了。窗戶門框上的圖案,屋​​頂的配色,一點一滴都體現著人們對美的追求。

在這樣的地方有一間看得見風景的房子,鋪著最舒服的床,壁爐炭火正旺,廚房裡的食物飄著誘人的香味。看日出日落,狗兒圍著你打轉。

在這裡不趕時間就是最大的幸福。

 

DAY5:蘇武牧羊處的絕美日出

今早去薩滿石拍日出,冰湖上隨處可見巨大冰塊。

古時的蘇武牧羊之地,而現在已變成一片世外桃源。

小馬駒。

到達伊爾庫茨克已是晚上19:00左右,到住宿地方,門卻被雪堆堵住了。這就是當地人的日常,零下三十度的氣溫,結冰的路面,半米深的積雪,他們精神抖擻的出門,似乎沒有什麼可以讓這個戰鬥民族大驚小怪的。

 

DAY 6:安加拉河旁的教堂群

吃完早餐步行到中央市場乘坐電車,只要給售票員看地址,到站便會貼心的提醒你。電車行駛很慢,約10分鐘就抵達了喀山聖母大教堂。

喀山聖母大教堂,拜占庭式建築,圓穹頂,每一處都是精美壁畫。

從教堂出來,坐電車回中央市場,約步行15分鐘到達130風情街。這裡有大型商場,頂樓是電影院與餐廳,最底層是超市與化妝品店。

休息片刻便開始今天的市區之旅。臨近安加拉河的一排教堂還等著我去了解他們的歷史。

安加拉河邊的愛情橋上佈滿了鎖。

今晚的住宿就像童話裡的屋子,靜靜趴在滿是霧氣的窗台上暖和的看著屋外的漫天大雪,夜景如此美麗。

 

DAY 7:不捨揮別戰鬥民族

市區裡的日出絲毫不比湖邊的遜色。伊爾庫茨克的最後一天,要去中央市場坐巴士到李斯特維揚卡。

樹莓。

因為室內外溫差大的緣故,當地的車玻璃多數是裂的。這是此行坐過最顛簸的路,原本限速40的山路開到了60、70。1小時後終於平安到達終點站。

原本的計劃是逛小鎮,接著去切爾斯基山滑雪,可到小鎮已是下午14:00,於是就把剩下的時間調整的閒適一點。喝喝鮭魚湯後便從終點站往回走,下一站是魚市,走走拍拍約1個小時。期間會路過冰湖與完全不結冰的湖的交界處,這也是我從未見過的海闊天空。

魚市對面就是一棟飯店/咖啡館。在這裡看日落也是不錯的選擇。這裡距離上切爾斯基山滑雪很近。

日落後氣溫驟降,從魚市回到達伊爾庫茨克市區已經晚上8:00,臨走前吃了一頓饕餮大餐。戰鬥民族的食物都很實在,比起法國菜,這裡可能吃一兩道就飽了。擺盤精緻的東西不一定好吃,而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往往味道鮮美,這是我對俄國美食的感受。

結束七天的旅程,雖然不捨但還是得與這個美麗的國度道別。希望你們也有機會來到此處,體會並咀嚼這個城市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