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去柬埔寨,時間只有4天,你會選擇哪裡?今年5月,我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思忖再三,還是放棄了吳哥窟——走下來至少3天,意味著沒時間看別的了。最終把行程定在首都「金邊」和南部海岸的「貢布」(Kampot)和「白馬」(Kep)。

沒有讓我失望,這條沒有遇到任何自由行遊客的超冷門路線,讓我獲得了無與倫比的體驗——此生所見最美日落、歐美亞全球美食、最便宜的海濱度假村。在這些景點之外,其實收穫更大的,是真正深入了柬埔寨平民的生活。


 

行前Tips:

1、柬埔寨最佳旅遊季是11月-3月。4月起開始酷暑,日間氣溫35℃以上,但其實還可以忍受,穿淺色衣褲、塗防曬乳即可。
2、可申辦電子簽。37美元,約3個工作日。
3、柬埔寨可使用美元或柬幣。
4、當地醫療條件較差,治安不錯。但建議還是要買份旅平險,有備無患。

 

Day1:佛教界的混亂之都,柬埔寨初印象

下飛機時已是傍晚,依舊擋不住暖流迎面而來。到機場外坐上Tuk-tuk三輪車(一定要殺價),堵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中央市場附近的住處。

東南亞城市裡的馬尼拉和雅加達,同樣龐大、同樣混亂,不過信奉天主教和信奉伊斯蘭教的區別,讓他們擁有了微妙卻有趣的差別。之前總把信佛教的曼谷與它們相比,然而曼谷相比起來真的是太美好也太新了。當穿行在金邊的馬路上時,望著熟悉又陌生的景象,我明白了,金邊才是它倆最好的搭檔,佛教界的混亂之都。

夜幕降臨時,我已坐在湄公河旁最高檔餐廳的觀景座裡,享用著只要$8美元的牛肉大餐和啤酒。

酒足飯飽,餐廳門口串炸的小攤不要錯過,各色炸蟲一定讓你目瞪口呆。而對面就是金邊夜市,當地平民的最愛,這裡各式T恤和短褲竟只要$2.5美元,絕對是選購旅行一次性衣物的絕佳場所。

早上6點半起床,中央市場已經開了門,除了巨大的穹頂和法式鐘錶,吃喝玩樂一條龍,讓人感覺回到了90年代家鄉嘈雜的農貿市場。不過看看就好,別急著下手,這裡是金邊所有市場裡最貴的。

打算一路走到3公里外買去貢布的車票,很快就後悔了,又熱又曬!卻意外發現了一座建在廟裡的小學——這就是我總喜歡步行遊覽的原因——坐車,你只能體驗到旅程的兩端,走路則可以一邊走一邊逛,邂逅無限的美好。

你有多少年,沒玩過丟沙包了?

去國家博物館,本是想躲進來避暑吹冷氣,沒想到這裡根本沒有空調!柬埔寨有空調的地方屈指可數,除了訂的飯店房間,大概只有部分超市和極少數餐廳才有。不過,儘管室內沒空調,但也沒多熱。

叫國家博物館,不如叫佛像博物館——這是世界上匯集最多高棉佛像的地方,佛像以外展品屈指可數。館裡偶爾會有中文導遊為團客講解。聽著導遊講解絕對是好選擇,否則,那些佛像就只是一尊尊長得差不多的石頭,但其實每個細微動作,甚至神態都是充滿講究。

 

Day2:貢布,高棉式的殖民建築

在貢布下車的那一刻,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靜謐,寬闊,整潔——一切都是金邊的反義詞。這座百年前的法國殖民小城,大概要感謝政局動盪導致的開發缺失,竟原封不動地保留著當年的樣子!近年來政府終於對一些老建築加以修繕,慶幸的是修舊如舊,讓我們還能領略當年的味道。

傍晚的最佳活動當然就是乘船看日落,等到夜幕降臨,就回航賞螢火蟲。3小時的行程只要$5美元,還送一罐啤酒。

穿過有新有舊的幾座橋後,兩岸建築由密變稀,一瞬間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兩岸不再有任何人類活動痕跡,彷彿回到了千百年前的世界,或是非洲叢林、亞馬遜雨林那樣人類未曾踏足之處。

當小船抵達行程的盡頭時,也就是日落時分了。

回程時天色暗下來,到了尋找螢火蟲的時間。那一群群小小白色光點,如同暗夜中的精靈搖曳、閃爍。只可惜,相機拍不到這微弱的光。

第二天的清晨,把時間都留給了沿河的老建築。那些上百年歷史的法國殖民建築,最近正在接連被翻修,難能可貴的是依舊保留著當年的韻味。

來看這兩張拍攝時間相差超過100年的照片,是不是除了植物其它都一模一樣!有沒有種歷史穿越的感覺?其實,上面那張是現在的貢布,下面那張卻是100多年前的青島!

空寂無人的街道,靜靜流淌的河流,與青島的日新月異不同,這裡真的100年不曾有任何變化。

 

Day3:白馬,沉睡中的超廉價濱海度假勝地

從貢布到白馬,坐大巴士不用一小時。車停在海灘旁的公路旁,除了三三兩兩的當地人,很難看到遊客,即便已經是周五的傍晚。海邊最醒目的標誌莫過於寫著“Welcome to Kep”的大螃蟹,它的背後是明天要去的兔島。

棕櫚樹和成排的涼亭昭示著這裡曾是熱鬧的海濱休閒勝地,現在卻被覓食的牛群所佔領。

街邊可以看到無數被廢棄的別墅。它們曾是富豪們的住所,卻毀於紅色高棉,現在成了塗鴉和流浪漢的溫床。

柬埔寨獨有的毛鴨蛋,面目可憎,卻味道鮮美。

黃昏時分,吃著市場上買來的烤魷魚和啤酒,躺在度假村的吊床上等日落,想不到柬埔寨竟也有這樣休閒的生活。

 

Day4:兔島,一家店都沒有的原始生態度假島

從白馬海灘望出去,最近的那座海島便是「兔島」。船票在任何度假村都能訂到,往返$10美元,別在碼頭買$25的天價票喔!

即使是這樣的度假島,餐飲價格也不會太貴。喝完啤酒,又喝起椰子來(只要$1美元),椰子水好像怎麼都喝不完。

今天沒有捕獲日落,卻意外收穫了夾在雲中的彩虹。 

多虧了這裡的低廉物價:下圖裡那一整幢高腳屋,擁有鬆軟乾淨的大床和淋浴間,一晚只要$5美元!!雖然沒有空調設備,但晚上並不熱,只是悶,記得帶把扇子。比起溫度,可能你更受不了黑暗中嗡嗡作響的各種奇特飛蟲,但只要把蚊帳拉下,噴好防蚊液,足以一夜安睡。

這裡的星空純淨無比。

 

Day5:吐斯廉監獄博物館,紅色高棉的屠殺

紅色高棉,對很多人來說是個陌生的詞彙。在柬埔寨被他們統治的3年8個月間,沒人知道究竟多少人死在屠刀之下,但僅僅屠殺場已挖出的骷髏,就多達150萬個!而那時,這個國家的總人口,不過只有幾百萬。全世界再也找不到一個如此凶狠殺害同族人的政權,以至於法國有位學者直接用「自我屠殺」來形容他們。

這裡原本是一所中學,卻在紅色高棉時期被闢為臭名昭著的「S-21集中營」,多達2萬人先後在此遭到駭人聽聞的酷刑折磨,然後被送往屠殺場。最終只有7個人,在政權滅亡前的最後混亂中僥倖得以逃出。

任何文字都不足以描述那種殘酷與淒涼,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來這裡,租一台中文解說器,聽完那長達3小時的控訴。

逃出的7人之一布孟老先生就坐在院子裡,簽售他的回憶錄。

最後的最後,這裡是金邊機場,也是柬埔寨目前唯一一家星巴克,可以買款主題杯帶回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