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時,喝到傳說中「世界最昂貴」的貓屎咖啡,感覺名不副實,甚至會忍不住懷疑到底是否喝到次貨,因為不單味道一般,更是近乎難喝。如果我喝到的咖啡是真正的貓屎咖啡,那麼花高價去買這種咖啡豆的人,買的大概不是豆子本身,而是後面那套所謂的故事,或所謂的勞力。

撰文:Pazu 薯伯伯|圖片: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kracie

所謂的手藝

我倒是想起很多年前日本出過一些玩具式食物,我買了一款草莓餡餅,剛製作完不久,我的朋友何 B 仔上來我家作客,我便拿出成品與他分享。他本來對我給他吃的東西也有點戒心(都怪我以前請他吃過狗糧),但一吃之下,卻驚訝口感異常好,餡料細滑,還有充滿化學糖果芳香的味道。

這些玩具食物,就是把材料從膠袋裡倒出來,擠壓在預先準備好的容器上,再加入預先準備好的水,冷藏一、兩小時後便可食用。製作過程毫不費勁,跟即食杯麵無異。我當時雖然不明白定價心理學,但已經意識到,如果讓朋友知道製作方式如此簡單,肯定會降低他對餡餅的喜愛程度。他欣賞這件餡餅,或多或少,就是相信裡面包含了我的手藝與付出。

他問:「這真的是你做嗎?」我說是啊!他半信半疑,但看著餡餅擠捏的形狀,頗有劣等手工勞作的影子,又不得不信是我做。他不停央求道:「你到底怎樣做的?快點告訴我啦!」我當然沒有說,我一直保守這個秘密,現在才把當中的奧秘公諸於世。

解決方法:化簡為繁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美國的通用磨坊公司(主要經營的牌子包括哈根達斯及灣仔碼頭水餃等)曾經推出過一系列蛋糕混合物,當中包含了製作蛋糕的麵粉,還有牛奶粉及雞蛋粉,只要加入適量的水,混合起來,放在焗爐裡烘焙,便能製成蛋糕。但是,這些幾乎沒有出錯餘地的產品,卻完全不受歡迎,銷情欠佳。

據廣為傳頌的故事版本,當時磨坊公司請來一班心理學家去調查箇中原由,發覺原來家庭主婦認為製作過程過度簡單,別人讚賞蛋糕好味,主婦卻覺受之有愧。通用磨坊便想出一個有趣的解決方法,就是把原本可以更為簡單的步驟,弄得更為複雜,化簡為繁,要自己加適量的水分,又要加隻雞蛋。我近來聽一位朋友說,其實連「篩粉」的過程,本來也可以省掉,因篩了粉雖然對口感沒有太大影響,但加進了製作人的勞力,看起來更為專業,對味道的預期設想,自然也會提高。

「複雜」使用家更滿足

商家把本來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讓用家投入更大的勞力,才能換到相同的東西,卻能提升用家的滿足度,人的心態真是微妙。貓屎咖啡豆的情況,何嘗不是相同道理!明明是喝起來無甚特別的咖啡,但說成是要從糞便裡挑出來,經過麝香貓腸道的勞力洗禮,估計對感知的提升,也是功不可沒。

貓屎邏輯

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在印尼有貓屎咖啡的農戶,在香港則有達官要人。好像「關愛共享計劃」的 4,000 元計劃,本來是皆大歡喜的安排,卻還要有份取款的市民面對住址證明、表格不夠、熱線不通、差額計算的難關,明明找人來做電子交表也不難,卻偏偏要郵寄表格,還面臨郵資不足的危機。到了被全民鬧爆後,又忽然說沒住址證明或郵資不足也會寬大處理。

把本來簡單的事情,弄得如此複雜,我也不肯定市民拿到 4,000 元後,會否因為當中付出的勞力(例如排隊)而增加了這 4,000 元帶來的愉快感覺。但這種行事風格,倒真的是跟貓屎咖啡的農戶一樣,沒事找事來做,姑且稱之為「貓屎邏輯」,冇嗰樣整嗰樣,多此一舉,不值一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