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總在慫恿別人一個人去旅行,但就算在時下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還是有很多人止步於一人遊這個懸崖邊。時下的我們,可以一人食,一人睇戲,一人左手玩右手,但就是害怕一人遊。說到底,旅行還是需要勇氣,更何況一人遊。不過如不放下害怕的心理,一人遊也許將會成為空談。對於一個人旅行,現代人還是存在著許多誤解,究竟一人遊是怎樣的?現在就為你揭開他的面紗!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Q1.一人遊好不安全?
活在香港的我們,十分幸福,較為安全的環境,沒有大災難,治安也較為良好,習慣了香港的溫床後,讓不少人對異國從一開始就產生一種不安全感。去到異國,無人無物,一個人都不認識,又不熟悉當地的路況,甚至是連當地的語言也不熟悉,問個路也覺得有困難,更別説熟悉當地哪些地方是安全區,哪些地方是危險區了。

然而,其實不少地方,都有前人踏足過的痕跡,在出行前爬文搜集資料也是一個必不可少的過程,獨自旅行更應如此。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攻略,也有很多他人所分享的建議,每個人都有學習的能力,做與不做那就要看你自己了。而第一次獨自旅行的話,建議選擇一些口碑較好的城市,先初體驗後再做其他嘗試。

Q2.一個人旅行好毒?好孤單?
除一個人的安全問題外,有不少人不肯獨自旅行也是因為覺得一個人去旅行很毒及會很孤單。當然這也跟這個社會的文化有關,不少人在聽到我獨自去旅行的時候,第一反應也是拋出一種可憐或毒到無朋友一起旅行的眼神。不過其實一個人旅行並不等於毒,亦不等於孤單,那只不過是那些未曾一個人去旅行的人之誤解而已。如你不想淪為誤解他人的人,那麽就獨自踏上旅途,去看看世界吧。

Q3.一個人旅行無法為自己留靚照?
不少人去旅行,也會在路上留下自己最美麗的一刻,但一個人旅行又應該怎做呢?其實各位只要經過電訊商的門市,應可見到不少自拍神器,上淘寶買一個,幾十港幣有找,如是攝影愛好者,那帶個腳架,也可自拍出動人的照片。若嫌腳架及自怕神器太重,你也可以叫路人幫忙拍攝,不過路人的技術就未必可控制,以及存在被搶的風險。

Q4.小學雞英文水平不敢出行?
一些朋友,在提及要去異國時,總會擔心自己的小學雞英文未必能在異國生存到。事實上簡單的幾句英文也可以在路上周圍走,即使不懂英文的話,你也可以用身體語言去溝通。世界這麽大,那些一直在路上的路人,也並非是語言全能人,也不是周遊列國嗎?

Q5.覺得自己無法離開香港?
一些較為極端的,會覺得自己無法適應外國,無法離開香港,一離開香港就無法自理,無法生存。對於這種類型的你,更應該去異地學習自己的生存技能,你並非自己想象中地那麽弱。一直在父母良好照顧下的你,其實並非凡事也要靠父母,是時候學習獨立了!

Q6.一個人旅行會口臭?
這個是前同事提出的,在我一個人旅遊回港後,她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一個人旅行不會口臭嗎?她所説的口臭是指一個人在旅途上沒有旅伴,沒有人說話,久而久之就口臭了。這種想法其實與 Q2 的接近,也是一種誤解。一個人旅行,並不等於沒有人說話。在路上你總會遇到新的朋友,在青旅或火車或其他交通工具,甚至是路上,你也會遇到其他旅人,有的更會結伴同行,世界這麽大,旅人這麽多,你又怎麽一直不說話呢?放心,一個人旅行不會口臭,除非你原本就有口氣。

Q7.一人遊旅費更貴?
兩個人或以上同遊在吃飯、住宿等可以有人分攤,的確如此,但這又是不是等於一個人旅行費用就更高呢?如不想一個人住酒店,也可以選擇住青年旅舍,亦可做一回沙發客。一個人旅行也有一個人的方式,費用甚至較 2 人同遊更低,具體還是要看閣下的用錢觀。

Q8.一人遊很難?
一個人旅行,需要一手包辦所有事,總覺得很難。如今不少人都十分依賴他人,做任何事總覺得一個人搞不成,但其實一個人旅行來來去去的清單也一樣,帶錢帶人帶護照就可即走,只要走過,就知道其實沒有想象中的難。

正如 2010 年的電影《Eat Pray Love》,一個人周遊列國也可以享受美食,重新認識自己,再次思考人生。有很多一人遊的誤解其實也只是我們的假象,又或者別人的以訛傳訛,在別人的恐怖宣傳下,我們就不敢去嘗試了。可是不嘗試,又怎知事實是如何呢?就像 Nike 的廣告語 Just Do It,如不做,就永遠止步在眼前,別再等一個人的旅行,結伴同行雖然是好,但要夾來夾去,夾到最後也許就無法成行,倒不如一個人說走就走來得瀟灑。

一人遊是一場自我學習的體驗,是一個自我獨立的渠道,放飛自己,放下束縛,放低誤解,立即起行吧!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