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對於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聽到關西這個名字會先聯想到日本的關西地區(京阪神與其周邊),說到台灣的關西,大部分人也只會想到國道三號上的關西服務區/休息站。

但是有一群人,想花十年的時間把關西變成藝術小鎮。

關西人口以客家為主,用紅磚砌成的石店子老街、台灣紅茶公司和錦泰老茶廠、充滿著客家傳統美食的關西市場、羅屋書院等古典美三合院、傳承三代的樹德診所、建於昭和八年(西元1933)的五拱式東安古橋……等等,保有許多歷史古蹟的關西小鎮,飄著一陣懷舊古樸的香味。

石店子老街以及關西羅氏家族的三合院串聯起來,組成關西藝術小鎮發展協會,把本來被大家遺忘的紅磚老屋整修成青年旅社、二手書店、art gallery等等,三合院也化身成為社區活動中心般的客家音樂會演出場地、研討會場、校外教學、歷史考察的參訪點。

石店子69有機二手書店。不賣書,只能用交換的,閣樓是一個小小的背包客住宿空間,住宿的旅人得以在書香中沉睡。
這間有趣的書店除了是鎮民的圖書館外,也舉辦許多活動,如童書創作、社區共食計劃、藝文沙龍講座、藝文作品發表、簡單生活手作課程、親子樂讀趣、志工媽媽說故事、紀錄發行出版品、老街電影欣賞、社區導覽訓練、一日志工店長、有機文創市集、以書換宿等活動,為的都是想要利用這樣一個難得的空間讓小鎮能夠永續發展。石店子69有機二手書店官網

小知識☝關西名稱的由來:關西舊名鹹菜甕,鹹菜的閩南語發音為Kiamtsai(客語發音為Hamtsoi),和日本關西(Kansai)發音相似,遂取關西為後來的正式名稱。

 

羅屋書院。書店主人羅仕龍本來在台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面對老屋的未來,反覆不停思索:「總不能一直這樣下去,如果不能活化,老厝還能長遠地保存下去嗎?」幾經思考,他毅然辭職,返鄉投入改造活化老屋的文化推廣。

「羅屋書院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為關西羅祿富派下的書房。羅屋書院為百年的三合院古厝,此稱號是近幾年來地方文史工作者所給予的名稱,早期地方人士稱:河背大樹下新屋。稱羅屋書院主要因為此建築過去曾經扮演新竹關西羅氏家族內私塾的角色,亦有其淵源。透過如此的稱號,目的在於緬懷過去的同時,也期望能在將來透過各樣的活化措施,使其成為客家文化與良善價值傳承的平台。所以,羅屋書院的發展,並不會局限在書院建築的本體,會與地方及周遭相互結合,讓客家的文化與特色能持續傳揚。羅屋書院的願景:讓老屋活出新生命,讓歷史與過去不再是包袱,而是延續生命力的基石。』——截自羅屋書院官網

 

關西小鎮是一個可愛又古樸的地方,依山傍水,人文與自然歷史豐富。推薦在天氣涼爽的秋天,來一趟關西,體驗小鎮文創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