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這個建於懸崖上的印加古城,距離入口城市 Cusco 大概 130 公里,每天都有內陸機連接秘魯首都 Lima,航程大概 1 小時,單程大概 150 美元;而首都 Lima 則有國際航班飛往世界各地。

Cusco 雖是個印加古都,但中心地段已發展得像個旅遊專區,有著大量旅團車票中介代理帶你登上天空。

Creative Commons photo taken by NeilsPhotography

由 Cusco 前往 Machu Picchu 的方法有很多,但最受歡迎的主要有兩種。

方法一,徒步:

徒步4天3夜穿越印加古道,沿途欣賞美艷山景,但當然是身體健壯方可選擇此路;此類旅團平均 500-700 美元。

方法二,火車+巴士:

乘坐大概 3 小時火車前往 Machu Picchu 山下小鎮 Agua Caliente,再搭乘 20 分鐘登山巴士登上出峰;不是跟團的話,火車單程最平大概 80 美元,巴士單程則約 20 美元。而雖然 Cusco 有著許多平價旅巴團前往 Machu Picchu,來回連門票再加一晚小鎮住宿不過 150 美元,但怕暈怕嘔的朋友我勸你千萬別選此路,因為旅途不單九曲十三彎而且要捱足九句鐘。門票方面,如是跟團的話,費用通常包括門票。而 Agua Caliente 的旅遊中心亦可自行購票,價錢大概 40 美元。

高海拔注意! 如何適應高原反應?

另外,Cusco 海拔 3400 米,一定要為高山症作好準備。 西藥方面可以服用 Acetazolamide,古法則可選擇紅景天或古柯葉。紅景天是中國療法,華人藥房有售;古柯葉是美洲療法,高地旅區隨處可見;兩者都可沖水飲用。其實,無論男女老幼殘弱健康只要身處海拔二千五米或以上,都有可能患上高山症。症狀通常就是頭痛,嘔吐,失眠,全身無力,心跳加速等等,即是說身體有可能的不適都有機會同一時間發生。一般來說,症狀只維持一兩天,身體適應後便會解除。要是持續有感嚴重不適,唯一方法就是立刻離開該地,下降海拔高度。

其他秘魯景點

秘魯除了 Machu Picchu,當然還有許多漂亮風景;例如是最不可思議的 Nazca Lines (納斯卡綫條) 又或是最高地湖泊 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而壯麗的南美大地,還有玻利維亞的 Salar de Uyuni (烏尤尼鹽沼) 最雪白鹽沼、阿根廷的 Patagonia (巴塔哥尼亞) 最近南極冰川、巴西的 Amazon (亞馬遜) 最原始森林、以及壯麗瀑布、無盡草原、悠閒海岸等等等等最美麗多變的自然風光。可惜是,由亞洲到南美實在太遠,無論經倫敦紐約或巴黎,最少都要飛一至兩天,而且南美面積實在太大,點與點之間最少花半天一天,所以旅客們遊歷南美一般都會逗留 1-3 個月,一次過走訪世界上最叫人驚嘆的絕世美景。

下回,我會繼續介紹南美各國的行程攻略,還有整個南美旅程的經驗安排。希望大家可以盡快到訪世界上最美麗、最自由、最快樂的南美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