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隆德城說不上大,但生活上可卻不決,至少在香港哪裡讓你嘗到在大學城讀書的滋味? 雖然隆德城生活較為簡單,但又不乏驚喜。在隆德宿舍的樓下看到人生第一次的櫻花,OMG,原來北歐也有櫻花(恕我孤陋寡聞XD)。

上文曾提及過在瑞典生活用英語絕對沒問題,生活半年,我只遇過一個人不太會英語,那個竟然是熱線電話的護士。但當然希望學一點瑞典語,學校很貼心,有四天速成班,基本對答之類,也要考試。瑞典語多3個英文字母( å ä ö) ,在讀寫方面不算難學,有點像英語,例如drink 的瑞典語是dricker,good morning的瑞典語是god morgon,所以簡單的詞語還可以。

在這裡說遠一點提及一下兩個我覺得有點有趣的詞語。

英文 「kiss」 是指親吻的意思,但如果你跟一個瑞典人說「kiss me」,

他可能會立刻脫褲子pee on you!因為kiss在瑞典語是pee的意思。

另一個是「bra」,你會常聽到他們說bra,但不是我們以為的內衣,「bra」在瑞典語是「好」的意思。
說回正題,瑞典生活不能說多采多姿,但他們整個社會很和諧 ,又安全,可以夜深沒有太多街燈,街上只有兩、三個人的郊區獨自走半小時也很安全(雖然起初我也很害怕,唱歌急步回宿舍lol)。天氣冷人心不冷,第一天上學,學校近在咫尺,但我在宿舍留下看地圖不夠10秒,就有人衝過來問我是不是要幫忙,甚至為我帶路。 認識不久的瑞典同學會邀我們到他們家吃瑞典餐,明明他們不太懂得煮,但還是學完一番煮給我們吃。

鹿肉,有種羊膻味。

豌豆湯,瑞典傳統菜,他們有種喝到怕的地步!XD

在超級市場買一條像果醬的東西加水煮熱,好像是HK$10-16, 可供3至4人喝。

我們之後也煮了中菜給他們嘗,見我們整隻雞掉到鍋裡加超多豉油很不解!XD

在讀書方面,我跟香港朋友說好要嘗試跟瑞典同學一齊做project,我是唯一一個交流生,但他們會遷說幾個小時英語,一句瑞典語也沒說。相反在香港,跟交流生談project說超過半小時英語也偷笑,更不用說在交流生面前跟香港同學不說一句廣東話。說到語言,他們在初中才開始學英語,而我們卻由幼稚園開始學,但我們的英語還是比較遜(再一次後悔為何不好好學英語T^T),雖然自己說得比較慢又多錯誤,口音又爛,但他們就耐心聽,我相信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但不知道何時香港人甚至亞洲人卻養成一種「說外語說得不夠好會被人笑」的思想,相反如果一個外國人跟你說口音怪怪的廣東話,我們都會欣賞他努力學我們的語言,而不是取笑他們,所以我在歐洲的日子也很勇敢地用英語主動跟人說話,特別是獨遊時,也讓我的英語進步不少。

在整個文化和氛圍中,瑞典人很慢活,店舖大多下午5、6時就關門,他們還有一個詞語叫fika,是指一起喝咖啡的休憩時間。來一個cinnamon buns /Semla 加一杯咖啡悠閒幾個小時。你可能會說,其他國家的人也是這樣,但如果是在考試呢? 在第一次考試令我眼界大開,走進試場隨便找了一個位置坐下,我很奇怪附近的考生為甚麼整個桌面都是香蕉、麵包、巧克力,是在野餐嗎?考試一開始,我就發揮香港人考試的特質,打開卷不停寫寫寫,寫到天昏地暗,但開始發現自己身邊的氣場跟自己不太對勁,其他考生,慢慢打開卷,咬一口香蕉,寫一寫草稿,再來一塊麵包(不知道還有沒有在塗果醬XD),再東張西望發發呆一下後,才繼續他們的考試,所以到後來我也像野餐的樣子進試場考試。

Fika with Semla

隆德大教堂

隆德城就是兩座教堂的一個小社區,瑞典就是很簡約的國家,或者你會說這樣的國家很納悶,但他們人與人之間基於信任而且務實,簡簡單單慢活地過日子。

———————————————————————
Kristy Travel & Dive
►facebook @Travelndive
►Instagram@Travelndive
►Website Kristy Travel & Dive

更多潛水及旅遊資訊► 潛行世界
「潛行世界」,一個以潛水旅遊為主題的資訊平台。
如果你喜歡旅行,想著「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卻從來沒有接觸過潛水,那我們要告訴你,「世界確實很大,但很多地方要學潛水才能看」!
www.divefortrav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