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街市】全新中環街市終於完成活化,已於8月23日正式對外開放了!街市以「Playground For All」為主題,匯集了超過70間不同類型的商戶進駐,從街頭小吃到文青小店,以及生活雜貨應有盡有,更設有活動空間,可以舉辦各類展覽、表演與文化活動,令中環街市搖身一變成了潮流社區熱點!

撰文及圖片來源:We4 Travel|編輯:TY

中環街市|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全新開幕!以「Playground For All」主題

香港中環街市,曾經被稱為「南亞最大市場」。街市自1842年開始營業,中間經歷過多次重建、改造,1990年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並於2003年正式停運。政府於2009年決定環重建中環街市,曾有報導指建築團隊有意打中環街市打造成「飄浮綠洲」,但由於考慮到建築物承載能力和結構安全而需要更改設計。2021年,全新的中環街市終於完成活化正式對外開放,主題為「Playground For All」。

2021年,全新的中環街市終於完成活化正式對外開放,主題為「Playground For All」。(圖片來源:We4 Travel)
2021年,全新的中環街市終於完成活化正式對外開放,主題為「Playground For All」。(圖片來源:We4 Travel)

中環街市|交通

前往中環街市可於皇后大道中入口從地面進入,又或者可以從港鐵「香港站」E出口經國際金融中心一期 (IFC),走過天橋步行大約5分鐘直達中環街市2樓 – 24小時通道 (連接往半山扶手電梯)。

中環街市|樓高3層 傳統懷舊小食+室內咖啡廳

中環街市樓高3層,地下最底層為室內美食廣場,中間一樓以零售店舖為主有售賣傳統懷舊小食小店以及一間比較大型室內咖啡廳,而最高的二樓沿24小時通道則為「中環食街」,有各種街頭小食。

中環街市|保留昔日街市遺留下來的痕跡

說起中環街市,相信大家都會想起這條極具標誌性的水磨石大樓梯。原本的設計中,這條大樓梯並沒有中間的扶手,但由於現今消防條例所限設計團隊唯有為樓梯加上中間扶手。雖然這樣的設計的確令這條標誌性的樓梯顯得失色,但有時候或許說是要在美觀與安全之間取得平衡。

除了一前一後的水磨石大樓梯外,館內其實不難發現多個從昔日街市遺留下來的痕跡。細心一看,牆上保留多個舊日街市的標記。而昔日街市的13個檔口亦得以保留,檔口內的間格、裝置都和以前一樣,如果想了解更多舊日街市小故事可以用手機掃牆上 QR Code 登上中環街市網頁。

中環街市

  •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93號及德輔道中80號
  • 電話:3618 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