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 潛水問題大解密


炎熱的夏天除了冷氣房、百貨公司之外,消暑首選就是水上活動了。泡泡溪水看小魚從腳邊滑過、泳池游泳比夏日身材、潛水秀照片、站上沖浪板挑戰……

其中被湛藍海水包圍的潛水照片最是吸引人!然而對於多數人,潛水總是有些距離與陌生,這次就讓KLOOK沖繩達人來為我們解惑吧!

潛水不再紙上談兵,關於潛水的10個 潛水問題大解密 !


 

KLOOK亞太目的地| 沖繩達人:Chuting Hsieh

熱愛潛水的她是位護士,看似嬌小卻有用不完的精力!騎腳踏車誤入鐵人三項的隊伍,被誤以為是選手;背起氣瓶在美麗海域與海龜共泳,這次還遇見難得的夏季玻璃魚大噴發,金色短髮和那開朗的個性,即使日文菜菜也能在居酒屋與當地人暢聊無礙!


Q1:不會游泳可以去潛水嗎?

會潛水不需要會游泳喔!只要不怕水、會使用蛙鞋踢水前進,就可以享受潛水的樂趣了!但是有基本的游泳技巧對於「不怕水」是很有幫助的,可以降低初次下水的緊張。
初學者最要克服的其實是緊張,往往一慌就亂了套。許多潛水好手不會游泳,卻依然精通潛水、自在遨遊呢!


Q2:不會日文,潛水時聽不懂教練說甚麼怎麼辦?

蛤?你確定你要在水下戴著調節器的時候說話嗎?還是不要比較好喔!其實潛水員之間都有國際通用的手勢用於水下的溝通,就來看幾個範例吧!學會之後無論是沖繩、大堡礁都溝通無礙!

  1. 不OK:發現有異狀或是身體不適(手掌攤平,在不舒服的位置晃動)

 

 

 

 

 

 

 

2.  OK:表達自身良好狀況或是回報潛伴的詢問
    (近處:單手拇指碰食指比出OK形狀)

 

 

 

 

 

 

 

 

 

(遠處:雙手於上方畫大圓、單手碰頭頂呈現半圓)

 

 

 

 

 

 

 

 

 


Q3:潛水有哪些裝備呢? 需不需要自己準備?

裝備在潛水店都可以用租用的方式使用喔,尤其日本潛水店的裝備很新之外,普遍也都採用大廠牌,給讚!

以下介紹基本潛水裝備:

1.浮力控制背心 (Buoyancy Compensator,又稱BC)

是一個穿戴在身上的氣囊背心,能讓潛水員在不同深度,藉由控制充氣和洩氣,維持適當的水中浮力。
當調整到中性浮力之後,也能藉此停留在該深度,做適度的休息。

 

2.調節器

最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啦!調節器可調整裝載於氣瓶裡的高壓空氣至可供潛水員呼吸的適合壓力。可以轉緊或轉鬆,舉例來說,轉鬆一次吸到的氣體就比較多,也比較輕鬆,但是還是要依照個人呼吸的量做調整。像達人平常吸氣量就沒有很大口,一般都會轉緊。

調節器的另一端與氣瓶相連接,兩者加起來就是一組空氣供應系統。

3.氣瓶

這個比較好理解,就是裝有壓縮氣體的金屬瓶狀容器,材質分為鋁瓶與鋼瓶,鋼瓶較重,台灣一般多採用鋁瓶。

若背重量較輕的鋁瓶,相對身上要佩戴的鉛塊也要加重,才有辦法潛得深,太輕會潛不下去喔。

4.潛水錶(又稱儀錶)

 

潛水錶佩戴於手上,它會顯示不同深度可以停留的時間,並有計時裝置,避免在某一深度停留過久,造成身體氣體成分不平衡。

同時潛水員也可以藉由它掌握深度、方向、停留時間、空氣剩餘量等資訊。


Q4:如果有近視,可以戴隱形眼鏡潛水嗎?

很強烈地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潛水喔!於潛水時會佩戴面鏡,面鏡又分為兩種:全面鏡(沒有度數)與可以放置不同度數鏡片的面鏡。

有時面鏡不乾淨或進水,會稍微拉開做清洗,此時隱形眼鏡很有可能被水沖開,也容易跑入細菌造成眼睛感染。

達人就碰過一位潛伴,潛到一半隱形眼鏡被沖走,慌張地畀出眼睛不OK的手勢!
(複習一下前面提過的手勢,眼睛不OK就是把手掌置於眼睛位置旁邊擺動。)


Q5:潛水員身上穿得緊緊是甚麼,忍者裝備嗎?

正確解答:防寒衣!

它的作用是
1.保持正常體溫,避免水下低溫造成的不適和危險
2.免於潛水過程中,被礁石等堅硬物品刮傷

而挑選防寒衣最重要的就是要合身!必須一定的緊度,使其與皮膚貼合才能發揮保暖的效果。

一般會使用濕式防寒衣,保暖原理是藉由水流流入防寒衣,因身體的溫度加溫能形成隔離保護層,達到保暖目的。

如果穿了不合身的防寒衣,水進出防寒衣的速度過快,沒有辦法留住溫度而失效。


Q6:潛水蛙鞋跟在游泳池看到的一樣嗎?

一般泳池常見的是短蛙鞋,還有長版的喔!

長版的蛙鞋使用起來較為緩慢,也需要時間適應,更容易忘記長度而踢到礁岩。但是相對提供更多的推進力,但是不等於速度更快,又分為兩種:

1.蹼面蛙鞋
顧名思義長得像鴨蹼,較為常見

2.分岔蛙鞋
蛙鞋蹼面尾端有分岔,踢的時候比較不費力,但相對推進力也較小,前進數度較慢,適合腿力不夠的人

 


Q7:給第一次潛水的一句話?

不要慌張!

雖然說第一次潛水、學習使用調節器呼吸,會緊張是一定的,但是一旦慌張很容易發生事故,想要放輕鬆享受潛水的樂趣,先穩住心神,做好一定的心理建設,會更安全喔!

就有發生過在岸上講解都聽得很清楚了,一到水下因為不熟悉而慌張,忘記怎麼呼吸而混亂的狀況。熟記指示,相信自己然後就享受吧!


Q8:潛水是不是一定要考潛水證?

不一定,也有「體驗潛水」(Discover Scuba Diving)喔!

適合沒有受過訓練、沒有潛水證,卻還是想要體驗水下的寧靜、感受在海洋遨遊的你與我!

體驗時會有專業的潛水教練全程陪伴,在基本的技巧指導之後,一樣能享受潛水的樂趣喔!達人這次也體驗了阿嘉島潛水體驗


Q9:久米島潛水和阿嘉島潛水有甚麼差別?

久米島:深度較深、難度較高,沒有體驗式潛水,適合有一定潛水經驗的人。

潛水能見度非常好之外,也有很多小生物可以拍,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蝠魟和海豚,冬天還可以看到冬季限定的座頭鯨!一隻一隻近距離的躍出水面!噴氣!甩尾!冬季的座頭鯨季絕對是值得一來的行程!

 

阿嘉島:有體驗可供沒有經驗或潛水證的遊客,島上氛圍較休閒。


Q10:潛水之前吃甚麼比較好?

潛水之前吃些東西墊肚子,空腹潛水可能會導致中途沒力或是餓昏。吃的東西記得千萬不要買會發酵的食物!諸如牛奶、有含蛋食物。這類食物容易脹氣,再加上搭船前往潛水點的搖晃會更容易想吐。

小番外:不會日文,結帳的時候怎麼辦?

我們的沖繩達人Ting,用基本日文加上比手畫腳,除了跟當地人吃放聊天沒問題之外,對於用日文結帳也是另有方法:「我就聽前面的奶奶說了一句話,店員就分開裝,所以我也說一樣的就成功分開裝,嘻嘻!」

持續鎖定KLOOK客路粉絲團,即將推出更多亞太目的地達人的獨特體驗分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