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搬家已有一頭煙之感,何況築地這個世界第一的魚市場? 11月2日閉幕,要搬到新豐洲市場,魚佬、批發商等粗線條的真男子們雖然表示捨不得、傷感(殘念),但傷春悲秋的情緒很快就被忙碌的生活中磨蝕。築地最後的一百天,比想像中還要平靜。

築地市場面積有5個東京巨蛋大,是由東京都政府管理,可分成水產市場、青果市場及食店和商鋪組成的魚がし橫丁。築地一帶魚河岸發展歷史超過4百年,從江戶時代德川家康找來擅於捕魚的大阪漁民到江戶灣捕魚,魚市場的規模愈來愈大,到1923年關東大地震把日本橋市集夷為平地,東京都政府終在1935年開設東京都中央卸売市場。  

以為自己對築地的了解很足夠,能輕易以一篇報導完整地交代它的一生。偏沒日沒夜的在築地度過了 8 天後,才發現自己的想法太過膚淺。在這個孕育出日本魚河岸文化的重要市場,跟愈多場內人交往,愈看得多,愈容易迷戀上它獨有的文化、歷史及建築。

認識得太遲,我們這種外行人都忙著記下屬於自己的築地,以為多去幾次、多吃幾間壽司,就可以膚淺地說自己是築地通。

很厲害,日本10月才上映的≪Tsukiji Wonderland≫ (港譯: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紀錄片,香港竟然率先在8月上映。

導演遠藤尚太郎花了一年來拍攝,片中雲集了日本飲食界赫赫有名的批發商、壽司職人 (包括すきやばし次郎、鮨さいとう、第三春美鮨、銀座小十、ESqUISSE、仲有Noma的Redzepi!)、食評家犬養裕美子、山本益本及專門研究築地的學者Theodore C. Bestor,濃縮了他們幾十年的經歷,片中不少場面更是遊客止步的禁區。

紀錄片,一個半小時,節奏明快,不算長,資料豐富,邊看邊經歷築地80年的歲月,看完,再逛築地,戲如人生,隅然遇上戲中的眾人(6月再訪,竟然撞到了福地享子、Bestor),彷如參與其中,看到的築地從此不一。

// ≪潮拜築地:魚味無窮≫//
//香港上映日期:8月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