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撲在日本已有將近1,500年的歷史了,是日本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之一,被封為「國技」。相撲力士除了需具備強大的力量外,更要具備「心、技、體」技能。這個力與美結合的運動,非常值得到現場一看。

 

只要是胖子都可當相撲?!

你以為相撲很胖嗎?他們體脂肪或許比你還低!

相撲是人類最激烈的運動,這個一對一的搏鬥,是雙方以平均超過130-180公斤的體重,用百公尺起跑般的重力加速度對衝,所產生的撞擊力平均超過680公斤,非常的激烈。所以相撲運動非常需要強大的力量,因此相撲力士的肌肉都非常結實,他們的體脂肪率都控制在30%以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EeDrQFC-A

 

起源

相撲源自於神社儀式,為了感謝神明、祈求五穀豐收,在神社舉辦的供奉儀式。後來逐漸演變為競技運動。在1909年時將其定位為「國技」,並持續舉行職業比賽。

在比賽前,相撲力士會撒鹽潔淨土俵(相撲場地)以及雙腳輪流頓地,藉由力士威武的身軀來震懾躲藏地底的邪靈,此舉也作為比賽前的暖身運動。

圖片來源:言人誌。

 

 

服裝

相撲力士比賽時穿的丁字褲其實也是腰帶。它是一條長布條,纏在力士的袴下及腰上。在對戰的時候,抓住對方腰上的腰帶,較容易施力將對方推擠出土俵。相撲力士在綁腰帶時,一定要有人從旁輔助,因為腰帶最後得在腰部後方打結,自己一個人無法施力把結拉緊。

 

比賽時間

正式比賽每年在東京有3次,分別是1月、5月、9月,在大阪是3月,名古屋是7月,福岡則是11月。正式比賽一早就開始,約8:20左右開場,等級較低的新人力士會先開場比賽,等級高的幕內力士則在下午16點左右開始比賽。今年度最後的比賽>>>>趕緊搶票

 

 

如果錯過比賽怎麼辦?

如果你早已安排好日本行程也沒關係,有一些「相撲部屋」在力士們練習時會開放參觀。

在成為真正的相撲力士前,這些力士們必須加入「相撲部屋」接受訓練,所有的力士都住在一起,一起練習、學習,每週六天都必須持續這樣的生活,過著如同寺院的生活,非常辛苦。

記得參觀時需保持靜肅,以便力士們集中精神喔!相撲訓練私人導覽>>>>立即預訂

挽髮梳丁髻。圖片來源:言人誌。

 

 

日常飲食:相撲火鍋

圖片來源:言人誌。

好奇他們的肌肉怎麼吃出來的嗎?相撲力士每天都要吃非常豐富的「相撲火鍋」,大量攝取蛋白質。任何剛加入部屋的學員,第一件要學的事情就是料理相撲火鍋。有些退休後的相撲力士索性開起自己的相撲火鍋餐廳,也深受日本民眾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