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通卡丨不少人去日本都會買張交通卡,而日本不同地方的交通卡都各有特色,還很可愛,你家中現在有多少張?不過,原來日本交通卡有那麼多冷知識!

撰文及圖片授權:Matcha|編輯:RA

日本交通卡8大冷知識!

在日本幾乎人手一張的卡「交通IC卡」,種類超過十數種,也成為許多人的蒐藏目標。今天讓Matcha的交通卡鐵道宅來告訴你,關於「交通IC卡」的冷知識與珍藏卡片點點名!

發行公司 主要使用地區
Suica JR東日本
PASMO PASMO株式會社
ICOCA JR西日本
Kitaca JR北海道
SUGOCA JR九州
TOICA JR東海
manaca 名古屋交通開發機構
PiTaPa スルッとKANSAI
Hayakaken 福岡市交通局
nimoca 西日本鐵道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7大冷知識
日本交通卡8大冷知識。

日本交通卡丨1. 日本最初的「交通IC卡」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日本第一張交通IC卡就是俗稱西瓜卡的「Suica」
日本第一張「交通IC卡」就是俗稱西瓜卡的「Suica」。

日本第一張「交通IC卡」就是俗稱西瓜卡的「Suica」。2001年誕生,由JR東日本發行,主要適用範圍為東京與關東區,也是現在可使用範圍最廣的「交通IC卡」。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是現在可使用範圍最廣的交通IC卡。
是現在可使用範圍最廣的「交通IC卡」。

因為可以「スイスイ」(suisui)地輕鬆快速通關,加上「Suica」的發音跟西瓜日文發音相同,便從善如流地將西瓜綠色作為卡的主色系,「Suica」西瓜卡正式誕生。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照片為2004~2008年的第二代設計版Suica。
照片為2004~2008年的第二代設計版「Suica」。

目前的「Suica」設計為第四代,大家所熟悉的企鵝是在2004年第二代設計才登場,當初還是側面姿態,直到2008年的第四代設計,才正式轉過頭來與大家面對面。

日本交通卡丨2. 單峰 vs 雙峰

「交通IC卡」的卡片分有兩個種類:單峰與雙峰,所謂的「峰」指的是卡片右側的高低處,日文稱作「くぼみ」。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交通IC卡的卡片分有兩種類:單峰與雙峰
「交通IC卡」的卡片分有兩個種類:單峰與雙峰。

有高低差的理由有兩個,一是讓視障者可以用手摸出「交通IC卡」與其他卡片做區隔;二是單峰與雙峰各自代表可記名與不可記名。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左側為特殊卡,右側為一般卡。
左側為特殊卡,右側為一般卡。

日本的「交通IC卡」記名方式是將持有者的姓名、年齡、通勤路線等等,詳細印在卡面上,但如果是高地差有兩個的雙峰卡片,是不能記名的。通常特殊紀念卡為了保持圖案完整,都會是雙峰卡片。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沖繩單軌的OKICA比較特別
沖繩單軌的「OKICA」比較特別。

不過沖繩單軌的「OKICA」比較特別,是完整的冇高低差的卡片。

日本交通卡丨3. 每張都叫「ca」?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以「ca」結尾的佔了一半以上
以「ca」結尾的佔了一半以上。

仔細瞧瞧全日本的「交通IC卡」,你會發現以「ca」結尾的佔了一半以上,這個「ca」就是卡片英文「card」的意思。「ca」發音也同日語「か」的發音一樣,所以許多「交通IC卡」的名字都是大玩英語日語諧音,許多更會融入地方方言。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香川縣高松市的琴平電鐵的交通IC卡「IruCa」,日語「需要嗎」跟「海豚」的發音都是「いるか」(iruka)
香川縣高松市的琴平電鐵的「交通IC卡」「IruCa」,日語「需要嗎」跟「海豚」的發音都是「いるか」(iruka)。

如香川縣高松市的琴平電鐵的「交通IC卡」「IruCa」,日語「需要嗎」跟「海豚」的發音都是「いるか」(iruka),代表琴電時時刻刻都在提醒自己是否被居民所需要,也因此琴電的吉祥物是藍色海豚「ことちゃん」。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宮城縣仙台市交通局發行的「icsca」,名稱來自於仙台方言「行くすか」
宮城縣仙台市交通局發行的「icsca」,名稱來自於仙台方言「行くすか」。

宮城縣仙台市交通局發行的「icsca」,名稱來自於仙台方言「行くすか」,意思為「出發嗎」(※1)吉祥物的麻雀,則是來自當地知名家族伊達家,也就是戰國武將「伊達政宗」的家紋「竹之雀」。
※1. 「出發嗎」的標準日語是寫作「行きますか」。

日本交通卡丨4. 發行處解密,就看編號開頭的英文字

「交通IC卡」背面右下方,有一排黑底17位英文數字的編號,開頭的兩個英文字母是卡片發行處的縮寫。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交通IC卡背面右下方,有一排黑底17位英文數字的編號
「交通IC卡」背面右下方,有一排黑底17位英文數字的編號。

E=JR East(JR東日本)
JW=JR West(JR西日本)
TP=Trans Pass(名古屋區的「manaca」)

研究縮寫其實也很有趣呢!

日本交通卡丨5. 甚麼?發行處居然有兩個地方?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名古屋地區的manaca卻有兩個誕生地
名古屋地區的「manaca」卻有兩個誕生地。

通常「交通IC卡」都會是同一個地方負責發行,但是名古屋地區的「manaca」卻有兩個誕生地,分別是エムアイシー跟名古屋交通開発機構。在名古屋鐵道(名鐵)購買的卡片由前者發行,正面右下方會有星星,其他名古屋交通單位購買的則為後者發行,但編號英文都是TP。

日本交通卡丨6. 10張「交通IC卡」互通用,一卡在手輕鬆走遍日本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10張交通IC卡互通用
10張「交通IC卡」互通用。

2013年開始,日本「交通IC卡」互相整合,讓地區「交通IC卡」也可在其他地方使用,目前總共有10張「交通IC卡」相互通用,包括「Suica」、「Kitaca」、「PASMO」、「manaca」(マナカ)、「TOICA」、「PiTaPa」、「ICOCA」、「はやかけん」、「nimoca」、「SUGOCA」(照片只差「PiTaPa」與「nimoca」就全部到齊了)。

日本交通卡丨7. 最殘念的「交通IC卡」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被認為全日本最殘念的交通IC卡
被認為全日本最殘念的「交通IC卡」。

被認為全日本最殘念的「交通IC卡」,是福井縣福井市的「ICOUSA」,這張卡僅能使用於乘坐福井市區循環巴士,2011年發行至今,只有不到2,400張。這張卡片是為體諒長者,避免一直掏零錢所誕生的卡片,加上市區循環巴士只有四條路線,所以這個發行結果也不意外啦!

日本交通卡丨8. 珍藏限定卡片點點名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珍藏限定卡片點點名
珍藏限定卡片點點名。

最會辦限定、限量活動的日本,「交通IC卡」當然也不例外,各式各樣的限定卡片讓粉絲心超癢,想盡辦法都要入手,照片只是冰山一角。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慶祝東京車站開業100週年,於2015年推出紀念Suica
慶祝東京車站開業100周年,於2015年推出紀念「Suica」。

慶祝東京車站開業100周年,於2015年推出紀念「Suica」,細緻線條繪出的東京車站超美,加上是限量發售,在當時讓許多人為卡片大打出手。

 西高山 上水華山 雞公嶺行山 馬屎洲行山 短程行山路線 新濠影滙水上樂園 紅香爐峰 鳳凰山行山 日本交通卡 琴平電鐵開業100週年,吉祥物「ことちゃん」結婚時特別推出的紀念版IruCa
琴平電鐵開業100周年,吉祥物「ことちゃん」結婚時特別推出的紀念版「IruCa」。

小編要私心特別介紹的,是琴平電鐵開業100周年,吉祥物「ことちゃん」結婚時特別推出的紀念版「IruCa」。從外包裝就是滿滿的祝賀感,裡面還有謝謝大家祝福的發言,重點是,「ことちゃん」與太太「ことみちゃん」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啦!

圖片來源:相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