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部 – 金澤 – 和風旅館體驗

每每談到日本哪個地方好玩、哪家酒店比較好住,大家的答案可能都離不開住宿要最交通便利,景點要最經典人氣,有時卻忽略了其他當地有趣的體驗,那些旅遊書不會告訴你的地點。

當朋友詢問我哪家酒店好不好之際,我的Counter-proposal就是日式傳統旅館。當然,這種旅館實屬另類產物,在大城市甚少提供,也未必能在大型旅行社訂得到。若果要最傳統、更高級的旅館,就更需要跑到日本網站搜尋 (楽天, じゃらんnet)。曾經有好幾間我都要自己撥打IDD訂房,可幸的是,訂房不一定需要付預先訂金,這就是日本人所深信的承諾,也因此之前的一篇「懷疑港人No-show造成旅館大量浪費」小報導惹起旅人關注。

在金澤短宿的幾天,我們訂好了距離JR站5分鐘巴士路程,毗鄰近江町魚市場的一家旅館,為的是隨時可以歎海鮮美食。很多的旅館也有提供「素泊 (Stay only)」、「泊 – 朝食付 (stay incl. breakfast)」、「一泊二食 (Stay with 2 meals)」。我個人非常崇尚一泊二食的計劃,愛的是旅館主人的用心烹調、材料時令新鮮、料理豐盛的體驗。那一小碟一小碟的精緻,連伴碟的漬物也是那麼講究。食材方面很取決於客人自己的預算,貴有貴吃,普通的基本蔬菜、魚、肉也經已恰到好處。再者,別要輕視那小小一碟,到最後,總會飽得撐著肚皮。我們這一頓晚餐,有: 刺身、天婦羅、蟹腳棒、煎魚、各種漬物、還有那不停任添的珍珠米飯,我們每人吃了兩三碗。♥

我們兩小口吃飯,更少不了一瓶當地出產的清酒,在自己的房內好好享受美食,也隨便大口品嚐好酒。特別是到了冬季,我猜誰也不想離開溫暖小屋在外飄泊流離。幸運地我們是這個秋季時節入住,正值當地的海產收成期,才端上又粗又大條的蟹棒。這也是我對日本經營模式的欣賞: 不需要從地球另一邊運送食材過來,而使用當地最時令的材料,才是最鮮甜味美。

而有些朋友一聽到要睡在硬板板的TATAMI上就立刻亡命逃跑,這大概是我們的錯誤估計。老實說,旅館的厚軟FUTON,又暖又舒服。在你滿足之際,更好的消息是大部份的旅館皆有配備風呂 (溫泉),對於早出晚歸的高效旅人來說,可以好好舒緩、洗塵。

說了那麼多,忘了跟大家談一件重要事情。感受日本真正當地風俗的旅遊,少不免要懂一點日語,不然真的會很無奈。不悟日語的朋友不妨到 booking.com 這類國外酒店網碰碰運氣,說不定會喜出望外有所收穫。

總消費: 一汨二食每人約11,000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