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愉快和傷感必須要相對並存的。沒有悲傷,那裏會珍惜歡愉的可貴;沒有體驗過山谷的幽暗,那裏會懂得山頂的光明;未曾嘗試跌過落谷底,怎會知道一望無際的美好”

———————————————————————-

Ochivaye Dreams 中東空姐 繼續流浪+尋夢去
https://www.facebook.com/ochivayedreams

———————————————————————-

每次有人出國或遠行,我們總習慣祝福別人「旅途愉快」,但旅途愉快真的是必然的嗎?天氣晴朗、行程順利、交通無阻、行李安全、身體健康,是否這些事情都達標便代表旅途一定愉快呢?

轉眼間,流浪出門已經八個月,原來,就算以上的情況都達標,也不一定代表旅程必定愉快的。一個人旅行,沒有意見不合的旅伴,卻會和自己內心爭吵,忘記了自己為甚麼會在這裏,質疑自己到底在幹甚麼。明明事事順境,一切安好,沒有不幸的事情發生,情緒,卻會不期然地跌入谷底,沒有別人的挑釁,卻自己跟自己鬧情緒,但其實自己也攪不懂到底發生甚麼事。

現代人習慣了依靠外物去令自己歡愉和快樂,上一次感到喜悅是甚麼時候?對學生來說可能是成績優異,入讀理想的學校;對在職人士來說可能是升職加人工;對旅者來說可能是遊覽了某個景點,或是征服了某個高峰。但現在不是主張學習做情緒的主人,不要把好心情寄託在外物之上嗎?就算烏雲蓋頂、狂風暴雨,心情也可以像天氣晴朗一樣風和日麗的。若果以這種邏輯思考,心情是不應依靠外在事物,因為心情是可以由內控制的。就如佛家所說,大喜大落是沒有意思的,因為一切事物都是不永久的,會來也會去,因為外物而影響心情是沒有意義的。有一陣子,我以為自己也有所頓悟了,放下了對外間的依賴和執著,自己做情緒的主人。平平淡淡的一天,內心卻充滿喜悅平安的感覺,沒有外物的觸動,完完全全由內而外發放的正能量。但原來,凡事是相向的,當正面情緒不需要原因時,負面情緒也一樣。同樣不需要任何外物的觸動,情緒卻不知不覺間跌至谷底,內心不由自主地悲憫起來,世間上好像只剩下負能量一樣。

也許,愉快和傷感必須要相對並存的。沒有悲傷,那裏會珍惜歡愉的可貴;沒有體驗過山谷的幽暗,那裏會懂得山頂的光明;未曾嘗試跌過落谷底,怎會知道一望無際的美好。原來,旅途就不應只有愉快的感覺。生命無常,人生起跌有時,也許,這些都是修行的一種,學會與自己內心溝通,學會聆聽內心的呼喚,學會明白內心的需要,學會體諒內心的無奈,學會了解內心的起伏。或許有一天,任何時候心境都能平靜如鏡,感到一切事情都平安順境美好,不受外界任何喜怒哀樂的干擾,不帶高低起伏,那,就如佛家所說,真的是大師級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