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月10日-3月18日[/t]
大家對瑞典有什麼印象?你又可知道H&M與IKEA都是瑞典的品牌?但於我而言,瑞典除了這兩個較為耳熟能詳的品牌以外,我可以慚愧的告訴你我已一無所知。在此我為大家揭露我學生的身份(現在已不是了…),由於要完成一個關於瑞典的學術研究,我便踏上這次旅程。說實話,我自己對瑞典沒有一絲衝動,所以久居荷蘭也未有涉足此地。今次就當作是一個機會給自己吧。哈!

Youtube版遊記:
迷上。瑞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 Fall in love with Stockholm, Sweden [Part 1]

By:
Life Traveler [生命就是一趟旅行]
http://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

後記︰
瑞典的旅遊重點不在於首都斯德哥爾摩,所以應多花一點時間在其他的地點,看看山水,這才是瑞典最美的地方。斯德哥爾摩是有交通上的通行證予以購買,約300港元,可多天使用,非常方便。斯德哥爾摩亦有志願團體自發組織免費Local Tour,有興趣者可自行到網站查詢時間,無需登記。至於研究方面經已全部完成,在此不嘮叨。(笑)

頭幾天實在沒有什麼好事跟大家介紹,因為都是不斷地會見不同人物-旅遊機構、旅行社、大使館等等之人員。當時是3月中,並不算是瑞典的旅遊旺季,所以第一天令人最深刻的就是街上冷冷清清的感覺。

之後幾天開始有機會到處看看,但其實也不過是於市中心徘徊。斯德哥爾摩的市中心不算大,旅遊景點不多,我個人推薦一日半已經足夠。

Gamla Stan是斯德哥爾摩的古城區,小巷縱橫交錯,在入口處就是斯德哥爾摩城堡的所在地。這裡也是手信的熱點,但我聽友人勸告,在Gamla Stan較外圍的手信小店價錢較高,往內一點走的話則比較相宜。店舖一般在6點左右開始逐一關門,所以不要太晚才去啊!

斯德哥爾摩城堡也是值得一看。出發之前務必前往官方網站查一查它們的開放時間,旺季淡季開放時間截然不同,不要去吃無謂的閉門羹。基本上每天中午時份皆有士兵交接儀式,不過如果你好像我一樣在淡季前往觀看,恐怕定必失望。相比英國倫敦的,我認為斯德哥爾摩的編排得實在有點馬虎。如果換個角度,以純粹欣賞而非挑剔比較的態度去看的話,我相信一看亦無壞處。

在毫無做過檢索的情況之下,我們在Gamla Stan發現了Noble museum,非常值得一去。不但費用全免,而且非常有趣。以Noble Prize的背景錎入各式各樣新奇的設計,是一座別具一格的展覽館。

斯德哥爾摩有所謂的Metro Art,就是地鐵站裡的藝術。或許大家以往也曾看過不少,現在連港鐵公司也積極打造地鐵藝術。而斯德哥爾摩的Hotorget站是一個比較令我驚嘆,月台是以不同形式彎曲的光管作為藝術品。不知道大家又有沒有哪一個特別喜歡的車站呢?

不得不提的就是吃的文化。斯德哥爾摩是北歐四國之一,環海的地理優勢為這個國家帶來豐富且新鮮的魚穫。向大家極度推薦以下兩間餐廳。
1)Hotorget魚湯
就是在Metro Hotorget站的室內魚市場的地庫層。這間非常有名的魚湯餐廳就連本地人也非常喜愛。價錢大概是85 SEK (可能偶有調整),即是約100港元一碗,雖然只是一碗湯,但是豐富的海鮮滿載於碗中,員工會為客人添上一匙蛋黃醬,即便很醜但還是有點怕會變成大肥婆的我總會挑走大部份的蛋黃醬。除此之外,店舖還會提供無限的沙拉及麵包,所以你不用擔心湯不夠你吃。我另外亦試過該店的Fish & Chips,還不錯。但我看當地人比較常點肉類,大家不妨一試。重申一次,這家店的魚湯好吃得我在7天內吃了三次,不容錯失。

2)Fisk
位於Central station的附近的Radisson Hotel內(靠近火車站那邊的出口)。一大盤Assorted Seafood沒有很貴,我們六個人吃都只是每人100HKD左右。最值得推薦的並不是因為價錢,而是極之鮮甜味美的海鮮。生蠔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以前我吃過的大多只有腥味沒有蠔味,這裡吃到的一點腥臭也沒有,一吃難忘也。蝦也有不同款式提供,個人比較喜歡煙燻蝦,齒頰留香。

http://www.stockholmfisk.se/
Address: Stockholm Fisk, Vasagatan 1, Box 70433, 
107 25 STOCKHOLM

Walking Local Tour (步行遊斯德哥爾摩)
Walking Local Tour是由當地熱心人仕自發的,不收取分毫為旅客闡述斯德哥爾摩的文化和背景,十分值得參加。整個步行遊約需2小時,由市中心的掔天柱旁的長楷梯作為集合點,途經斯德哥爾摩所有重要景點,至斯德哥爾摩解散。

Take our free, guided walking tours today!

Ice Bar by Ice Hotel @ Nordic Hotel
是一個十分值得去的地方。可以事先網上購票,會便宜一點。限時約一個小時左右~ 雖然屈指一算的話一定有點不太值回票價,不過這種有趣的體驗是絕對不能錯過!

ICEBAR內的一些冰藝術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