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衹園一向是觀光勝地,旅客全年不絕,逐漸引起禮儀問題。最近京都府與時並進 update 了花見小路的告示牌,除了不可飲食、隨便亂丟垃圾和抽煙外,還加入了不要倚欄站/坐/蹲、不可用自拍神棍,以及不可觸摸舞妓!

根據ANN新聞報道 https://www.facebook.com/tvasahinews/videos/822537484540660/?pnref=story,舞妓小姐提到曾經在趕上班的途中被人拉著衫袖,也有人聽過舞妓被人取去髮簪後拔足而途。如果屬實,我實在無法想像為甚麼有人會在街上隨便觸摸他人,更何況是代表著日本傳統文化的舞妓呢?

其實,以舞妓裝束走在衹園的人並不一定是「真.舞妓」啊,因為現在京都有很多舞妓體驗可以參加,所以街上也會有假舞妓。那麼要如何分辨呢?最簡單的分法是時間,因為一般來說舞妓下午要練習,到黃昏才上班,所以下午踫到的舞妓多數是偽冒的。又所以,黃昏時遇到舞妓千萬不要拉著她們拍照,會阻人上班的啊。另外真假舞妓的唇膏和頭髮也有不同,不過不近看的話看不出來也說不定。但說到底,為了要影相或者看看舞妓而觸摸一個陌生人,這種行為也太痴漢吧。

看了這篇報道後,也順道說說有關日本的禮儀:

1) 日本人比較不會邊走邊吃

大家有沒有留意,日本人較少邊走邊吃呢?特別在京都這個有點傳統的地方,除特別的祭典以外,在街上邊走邊吃會被認為是「下品」(即是不高貴)的表現。所以為了維持花見小路的美麗景觀,告示牌也禁止了飲食。

2) 別倚著圍欄

有沒有發現花見小路的商店或京都的老房子外都有一些弧形像圍欄的東西?我聽過一個說法是以前用來防止狗狗在那裡便溺的,所以當然是不要靠太近比較好。此外,花見小路的建築都很有歷史,所以最好還是不要亂踫,以免造成破壞。

下一頁:牆外迷你小鳥居有咩用?

3) 迷你鳥居

又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花見小路的商店外有些迷你鳥居呢?它們的作用原來要用來防止醉漢在街上撤尿,因為鳥居代表神明的存在,所以人們就用這些小鳥居來警戒人們不要對著神明尿尿咯。

4) 小小的看板

報道中的韓國人指不知道不能用自拍神棍,因為告示板太少,看不到。為甚麼不能再放大一點呢?因為京都是非常重視城市景觀的,告示板太大的話便會很醜,令那個地方失去了原有的風情。片段中的京都大叔已經抱怨新看板的sense不夠好了。你看,多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