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是甚麼?走在 科幻氣息城市 進入22世紀。

Cyberpunk是cybernetics和punk的結合詞,最早於1983年被科幻小說家Bruce Bethke作為短篇小說的題目。後來它被運用於更多科幻小說和電影中,展現一種高度發展的未來人類社會藍圖:人口膨脹、貧富差距懸殊、社會秩序面臨崩潰、人類遭受人工智慧威脅、 科幻氣息城市 也開始崩壞中。「後工業化的反烏托邦」是Cyberpunk典型的情節設定。

對許多科幻小說和電影而言,80年代經濟與科技發達的亞洲是他們對Cyberpunk都市的最好想像。下面這四座,就是大家公認的亞洲「最具Cyberpunk氣質」的都市。


1.東京

科幻小說家William Gibson曾說:「Modern Japan simply was Cyberpunk。」日本首都東京現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都會區,光是市區人口已達922萬(2015年7月數據),並還在不斷擴張和吞併周圍城鎮。其形成的東京首都圈人口等同紐約加倫敦都會區的總和。

除了快速擴張、人口密集之外,東京的城市建設也充滿Cyberpunk特質。建築設計遵循著堅硬、工業化和機械感。城市被巨型摩天樓集群包圍,像一個高速運轉的現代機器,而人們居住其中。建築牆外懸掛的管道、電纜、線路更帶來一種城市即機械的感覺。


2.香港

摩天大樓聳立在中環、尖沙咀,與路邊小店和老舊招牌擠壓在一起,形成突兀空間。 Louis Vuitton旗艦店與拐角小巷裡賣著50港幣一條褲子的小舖共生。這很香港,也很符合Cyberpunk都市的設定。科技感建築與破敗平民區隔江呼應,繁華與破舊形成這個城市的兩面。

在這座城市的巨大包容性下,各類種族混居,文化複雜多樣。於1993年拆除的九龍城寨,曾是英國、中國、港府三不管地帶,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人口密度。這裡林立著色情場所、鴉片煙館、地下醫院和賭場,成為不法之徒、癮君子和叛逃者的聚集地,更是Cyberpunk的就地取材之地。

視覺上,Cyberpunk感的都市以冷色調居多,並集潮濕(降雨)、現代化(空中交通工具)、人工景觀(多樣的建築造型、高入天際的大樓)、城市燈光(霓虹廣告、 LED顯示屏)等元素於一身。這讓香港當仁不讓地成為當年創作者最心之所向的賽博朋克都市。


3.上海

2015年,WBBjorn的小說《The Fall of Shanghai: A Cyberpunk Novel》將Cyberpunk特質瞄準中國上海,稱它為「亞洲的終極大都市:一座由權財人士與隱秘卑微生活相結合的鋼鐵之都」。這裡的超現實夜色是上演小說中科技逃亡與拯救的最好舞台。

在前陣子喬瑟夫.高登-李維和布魯斯威利斯主演的《迴路殺手》裡,兩位主演可以自由穿梭於過去和未來,上海也作為未來科幻城市光榮出場。導演對建築做了一些增加和調整,使未來上海更具科幻感。


4.重慶

重慶在城市景觀上,不小心流露出的賽博朋克特質。在重慶,建築即便不算最高,但因山勢與平原交錯的地形而顯得起伏錯落;低矮舊居民區鑲嵌在摩天大樓中,只需一條小巷裡的長階梯就能快速相互到達,當然前提是你找得到。

正因這種地勢,重慶各大交通設施不斷突破極限,成為Cyberpunk主題中在城市高架上運營的交通工具,比如轉彎、爬坡、穿洞樣樣行的輕軌。

以及亞洲第二長的扶梯,全長112公尺,傾斜度30°,全程運營需2分30秒。醉酒人士、懼高症患者就不要乘坐了。

在這四座亞洲城市的現在與未來中無縫穿梭,一次體驗既科幻又真實、現代與破敗並存、多層次的城市景觀。大家快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