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遊客抵達 夏威夷 ,第一句聽到的一定是 「Aloha」這句土話,有「你好」、「我愛你」及祝福的意思,對當地人而言,Aloha更象徵着愛與和諧的精神價值。今次我在夏威夷做了旅客必做的8件事,享受陽光與海灘、跳島睇雲海、睇火山爆發,不過最令我深刻的是當地人對大自然的謙卑,他們打從心底裏尊敬大自然,對人又那會差呢?

圖:Tommy(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01 |潮着夏老威

所有日本男士來夏威夷必定會換上Aloha shirt示人,元祖夏老威以原住民波利尼西亞民族圖案為主,30年代亞洲移民則結合日本絲綢及日式圖案,隨着多年演變,夏老威更成為當地名物,全島不論CEO抑或侍應都會穿着Aloha shirt上班。

02 |花圈變頸鏈

至於日本女士,個個都會變花癡,將花圈當頸圈日日戴!花圈在夏威夷有祝福意思,遊客抵達機場,當地導遊亦會送上香噴噴花圈。若果花圈凋謝,當地人會將花圈拋回海洋,以答謝神明庇佑。

03 |午餐肉壽司

午餐肉壽司(Musubi)絕對是當地fusion菜名物,由日本移民發明,手掌大的午餐肉變成壽司餡料,深受當地人歡迎,普及程度在各大超市、便利店都會找到熱辣辣的午餐肉壽司!

04 |日本燒汗x午餐肉

午餐肉在夏威夷之所以盛行,又與日本人有關。二戰期間,美軍禁止當地人出海捕魚,新鮮肉類短缺,故午餐肉又成了主要糧食,現在每年夏威夷更會舉辦午餐肉節。

05 | Eggs’n Things 總店朝聖

來自夏威夷的Eggs’n Things在日本開到成行成市,唔少日本fans更會特意來總店打卡!大部分日本人都會order夏威夷經典料理Loco Moco,感覺似高級版頹飯,漢堡扒煎蛋白飯仲要加芝士通粉及意粉伴碟,勁肥仔!

Eggs’n Things

地址:343 Saratoga Road Honolulu, Hawaii
電話:+1-808-923-3447
營業時間:6:00am-2:00pm、4:00pm-10:00pm
網址:www.eggsnthings.com

06 | 火山攻頂 睇 雲海、日落、星星

茂宜島擁有世上最大睡火山哈來亞卡拉火山(Haleakala Summit),山頂位處海拔10,023呎的火山,同時亦進入大氣層約1/3位置,換句話說,在這裏99%會看到雲海、日落及星星!哈來亞卡拉火山最後一次爆發於1790年,旅客要入園須預先於網上參加local tour報名。

當日從山腳坐車攻頂就足足花了2小時,一落車大家便急不及待到山頂霸靚位,司機大佬突然大聲喝止大家,呼籲大家按着小徑行走,不要通山跑、踐踏山上的岩石,皆因當地人深信踩岩石會令這個島的神明Maui生氣,繼而令火山爆發!

Maui Astronomy Tours

集合地點:Haleakala Hwy, Route 377, Kula Marketplace 停車場
電話:1-808-868-6020
費用:日落及觀星團約US$100/HK$775
備註:深空望遠鏡及綠光輻射電筒只提供予私人團體,費用另議
網址:www.mauiastronomytours.com

07 |目擊火山噴漿

夏威夷大島面積一直在擴大,皆因這裏擁有世上兩座最活躍的火山。火山公園內的Thomas A. Jaggar博物館外都會聚集大量遊客,一睹火山爆漿畫面。導遊表示這裏是火山女神Pele的家,當地人視這裏為神聖莊嚴之地,可惜過往曾有強國旅客曾擅取岩石,甚至在這邊抽煙,離譜程度令人側目!

08 |椰殼草裙女郎

提起夏威夷,大家不期然便會想起草裙舞以及性感的夏威夷女郎。草裙舞又叫Hula,是波利尼西亞族人的民族舞蹈。今次我在O’ahu機場出境區小店找到全套草裙套裝,椰殼bra top碼數足,由細碼到加加大碼都有!試問唔買番一套、扭下草裙舞,又點算去過夏威夷呢?

實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需申請美國簽證,須於網上預約簽證服務,費用US$160/HK$1,280。 網址http://chinese.hongkong.usconsulate.gov(美國總領事館)
機票:香港未有直航飛夏威夷,需經關島或東京轉機至夏威夷檀香山,機程約15小時,由香港乘坐聯合航空,經濟客位來回機票$3,530起(未連稅)。查詢:www.united.com/ual/zh-hk/hk
匯率:1美元約兌7.8港元
實用網址:int.gohawaii.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