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衣索比亞,又名埃塞俄比亞,大家腦海中都是很窮,很荒蕪,皮包骨的小孩。其實,這一次去到,發現現實中卻不是這樣。

迷思一,衣索比亞科技很落後?

當我還未到衣索比亞時,我的坦尚尼亞朋友得知我是乘坐衣索比亞航空時,就說我很幸運的能乘搭非洲中最棒的航空公司。當時的我,以為這是客套話。後來到達了機場,卻發現是現代化的建築,那燈火通明的大堂,更驚訝的是居然有led大電視。因為之前在肯尼亞跟坦尚尼亞的機場,都不怎麼開燈,都昏昏暗暗的。

迷思二,東非的夏天都很熱?

我去的時候剛好是8月,夏天。所以,頭幾天都只穿上薄風衣。然後,非洲給我的印象是滿熱的,但我居然在到埗後第二天,就得了重感冒,還嘔吐了。幸好不是伊波拉。原來八月剛好是他們的雨季,而首都addis ababa又是兩千多米的高原,所以氣溫一直都只有大概十度。

迷思三,衣索比亞只有鄉村的部落文化?

一到涉,就覺得當地人都不像其他非洲人的膚色,他們是比較白一點,膚色有點中東的感覺。而餐廳怖置,畫風,甚至文字都有一點古埃及的feel 。

後來發現,原來這地方有著蠻久遠的歴史。的確,有部份人是有猶太人的血統。因為末藥,所以就跟古埃及的貿易頻繁,所以,文化相互影響著。而波斯的摩尼教的創始者摩尼更將當時的衣索比亞、羅馬、波斯和中國並列為當時的四大強國。

衣索比亞與利比利亞是非洲僅有從未被歐洲殖民的國家。所以他們的語言、宗教、食物、歷史遺跡都得以保存下來。有所不知,衣索比亞更是咖啡的發源地,有著獨特的煮咖啡儀式。下圖為傳統主食Injera,而非大部分非洲國地區的Ugali。

迷思四,衣索比亞人都食不飽,瘦得皮包骨?

我相信有部分當地人是長期饑餓,需要人道救援。但確實在我到過的大城市,都有蠻多大胖子的。可能是旅遊區的餐廳都比較高級,所以一般餐廳的食物份量真的很大,我常發現連當地人都會剩下一大半,很浪費。我也沒深入研究,但我純粹是個人感覺覺得這個國家的問題可能是糧食分配不平均。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ooseYourWayOfTravel/

埃塞俄比亞部落

當地的傳統主食Injera

埃塞俄比亞傳統舞者

埃塞俄比亞南部Dorze部落的歌手

我們當地的司機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