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條大路通羅馬,人生也一樣,不只有一條路可選,只可惜在這大環境中,我們被硬生生地灌輸人生就是上學——考大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死亡這一條路。正如之前各位所說的一樣,有的人喜歡工作,也有的人喜歡旅行,這完全就是個人的選擇,只要活出自己活得開心也無妨。有些人從未離開過腳下的那片土地,但他懂得怎樣活出自己,對工作狂來講,工作或者就是他開心的來源。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到,除了我們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外,更多的應該就是外界的了,包括父母以及長輩或者其他直接關係人。

前段時間巧合地跟一名中5的學生聊了幾句,他告訴我他父母希望他讀會計專業,可他並不喜歡這種專業,我問他那他想選甚麼,他沉默了許久後才說自己喜歡的是文學,不過話音剛落他又補充他不會去讀文學專業,因為畢業找不到工作,然後又告訴我他已經在想大學畢業後該找甚麼工作。我聽完都覺得他好累,明明才中5,明明還是中學生,明明就應該去初戀,跟好友一起去泡圖書館,一起去看海,一起去燃,一起為了考同間大學而努力。人生又有多少個三年呢?三年又三年,可到最後這種三年也會隨著畢業而消失。

如今整個香港都十分著急,無論是家長還是孩子。人總是這樣,一旦跟別人不一樣了就變成異類,從此也就沒有人願意去跟別人不一樣。別人的孩子補習我們的孩子就應該去,卻不知道有些孩子去補習也是在虛度人生,家長更應該多跟孩子溝通,去問問他們真正的需求是甚麼。有時候上下班看到那些帶著孩子的父母跟孩子兩人也只是各自地在玩著手機,如此看來大概在家也不會說幾句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