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眾開始關注不同的環保議題,其中「食用魚翅」問題更令人議論紛紛。而近日終於有首間香港航空以身作則;HKExpress為保護鯊魚,作出了禁運承諾,是繼英國航空、美國航空、新加坡航空、阿聯酋航空等等,成為全球第35間作出「無魚翅」承諾的航空,落實符合道德的停運魚翅政策,拒絕運送大批魚翅。

香港是全球消耗最多魚翅的地方之一,因為魚翅依然是不少中式婚宴的重頭戲,但有多少人知道每20圍酒席就會耗用6條鯊魚鰭,雖然香港對魚翅的需求比2010年下降42%,但單是去年香港進口的魚翅數量已達到5,717噸,估計每100條鯊魚才可制成1噸魚翅,5,717噸即是571,700條鯊魚。最慘是商人漁民為了圖利,以不人道的捕魚方法獲取魚鰭,包括大家經常聽到的只取魚鰭便將鯊魚扔回大海,令他們慢慢喪失生命。

HKExpress此舉,無疑對恢復海洋生態作出了貢獻,提升了市民的「保育意識」,同時喚起更多企業響應活動,令鯊魚未來得以持續發展。不過講咁多都無謂,最重要都係「食素翅/粉絲代替魚翅」,無求自然無供喇!

資料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Green Sense

原文刊於 Travelpop網站

延伸閱讀

適合高中低手 | 城門水塘行山路線

8 大隱世山水豆腐花

離島 5 大渡輪航線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