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的 台北藝術節 ,不要錯過了!

錯過了四月的瀨戶內海藝術祭,又錯過了香港的法國文化節展出的莫內真跡,這回,Klook客路帶你去9月末的 台北藝術節 體驗一番。


台北藝術節

「台北藝術節」是台北市政府自1998年起推行的重要文化政策,近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共同承辦,是鼓勵年輕人創作,提供優秀藝術人才發揮創意,並整合相關藝文資源,展現藝術跨界合作豐富多元的重要平台。

「創新、精緻、多元」是宗旨,以質為根本、以口碑為酵素為原則,喊出「Bravo Only」作口號,凸顯表演藝術的當代性、創新形式及創新價值。

2016年第18屆台北藝術節,以「藝術改變你的生活」為策展主題,藉由藝術創作為個人或社會生活帶來改變,也讓參與者體驗更美好的一面。

今年邀集各國藝術創作者,從政治、歷史、族群、性別等多項議題出發,以戲劇、音樂、舞蹈等形式,展現表演藝術的多樣性與影響力。

「藝術改變你的生活」就是想強調藝術帶來的感官新體驗,不論你是創作者或觀眾。

-推薦節目-

01 | 共同境地(戲劇;德語、英語演出,中、英文字幕)

推薦理由:

2014德國年度最佳劇院慕海姆戲劇節「觀眾票選獎」

一場真實的尋根旅程湧起90年代巴爾幹的美麗與哀愁

內容簡介:

90年代,戰火連綿的巴爾幹半島,對當地人民來說,刻下的是被迫遠離的戮痕。

20年後,獲歐洲劇場獎提名的以色列女導演雅葉.洛能(Yael Ronen)帶著七個戰後第二代移民,一位出生於德國、一位原籍以色列,還有五位出生於前南斯拉夫,回到故鄉探索彼此共同的成長歷程,那些偏見、傷口、失根、仇恨的黑暗,在成長過程中變形擠壓的生命記憶,隨著尋根旅途不斷累積放大,也才發現,身邊的朋友竟是上一代加害者與被害者關係。

帶著旅程記憶來到舞台上,流行樂如喧囂的戰火,掀起深埋的傷痕,在對話思辨的過程中,時而幽默正面,時而痛苦悲憤,透過討論與贖罪,原諒與遺忘,看他們如何踏過生命的難解衝突,覓得和解的共同境地。

劇團簡介:德國|馬克西姆 高爾基劇院

馬克西姆.高爾基劇院是柏林擁有自己劇團的劇院中最小而美的一個。2012年由土耳其裔薛敏.朗侯夫(ŞerminLanghoff)和彥斯.希列(Jens Hillje)出任劇院藝術總監,積極推動一系列像是移民、種族和同化(assimilation)等主題的作品,儘管劇院規模不大,影響力卻不小。

本劇導演雅葉.洛能(Yael Ronen)是國際公認這一代最令人期待的劇場創作者之一。她最擅長的是以黑色幽默面對歷史衝突。《共同境地》的發想來自洛能和演員們對前南斯拉夫戰爭餘波的思考。2015年,這個作品受邀至著名的柏林戲劇匯演演出,並在慕海姆劇本節中獲得觀眾票選獎。

媒體評價:

「多年來,雅葉.洛能的創作持續踏過世界上難解的衝突,表現精湛又諷刺。」

──南德日報(2014)

02 | 在 一 起(舞蹈;無語言演出)

推薦理由:

從山谷到海洋,橫越九千公里的舞蹈旅程,流傳五千年的血脈之歌,天地萬物的歡慶相聚,兩個知名的原住民現代舞團首次攜手。

內容簡介:

五千年前,毛利人從台灣出發,乘著舟筏抵達紐西蘭落地生根,五千年後,美麗山谷中的排灣族蒂摩爾古薪舞集,與四面環海的毛利族黑色優雅舞團,攜著自身文化,將祖先流傳的歌謠與舞步注入血液中,飛越九千公里,至彼此家鄉探尋離散千年的相似身影,共同編創全新作品。

融合排灣傳統樂舞、毛利戰鬥能量、優雅緩步與當代嘻哈,壯闊如無邊波瀾、陡峻棱線,細膩如琉璃彩紋、祖母眼角的歲月推移,親近土地的身體,穩健有力地舞出對自然的崇敬,當代的肢體語彙,自由地跳出嶄新的時代精神。

劇團簡介:台灣│蒂摩爾古薪舞集X新西蘭│黑色優雅舞團

蒂摩爾古薪舞集為台灣首支以排灣族文化為主體性的現代舞團。蒂摩爾古薪舞集嘗試從排灣族傳統樂舞的學習過程,將排灣族樂舞一體形式轉化成現代舞的肢體語彙,並堅持以傳統文化為基底,提煉排灣族文化精髓,以歌入舞、以舞寫歌,展現台灣獨特之排灣族當代肢體美學。

來自紐西蘭的黑色優雅舞團(Black Grace),為紐西蘭首屈一指的現代舞團體。創辦人尼爾.耶雷米亞(Neil Ieremia)同時也是位編舞家,編舞靈感源自於自身的薩摩亞南太平洋島族文化及紐西蘭的原住民文化,他的創新舞作跨越社會、文化及世代藩籬,充滿肢體張力,蘊藏南太平洋島族原始的敘事傳統,表現細膩、美感獨特且張力十足。

媒體評價:

「黑色優雅舞團的表演精準度十足,舞者的體能驚人,精煉的肢體散發出激勵人心的能量,身體的律動似乎跨越時光及重力的限制。」

── Otago Daily Times

「蒂摩爾古薪舞集演出感動至極,強烈的情感觸動人心,透過演出者的表演溝通,語言障礙似乎消失於無形。」

── 英國蘇格蘭人報

03 | 一瞬之光 How Long Is Now?(新馬戲,無語言演出)

推薦理由:

型男新馬戲團體FOCA X導演BabooX視覺藝術家吳季璁,定格動畫的荒謬日常,百元商店的物件狂想。

內容簡介:

當拖把不拿來拖地時,還能做什麼呢?當成假髮還是扮成長頸鹿?網球拍變成人臉是什麼模樣?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的對象,如何重新創造出新的觀看方式?擅長營造舞台視覺的Baboo導演,從定格動漫的構圖形式出發,搭配上「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神乎其技的身體技能,來自百元商店的日常對象取代了馬戲雜技的道具,身體與物件的混搭,變成如漫畫分鏡般的奇想畫面,構成一出幽默、荒謬又兼具詩意的日常馬戲。

劇團簡介:

台灣|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

FOCA(Formosa Circus Art)結合傳統與創新、特技、舞蹈、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作品帶到國際舞台,用台灣傳統雜耍特技加入創意潮流元素,自由地呈現本身的意志。集結各領域表演藝術人才,以不同方式媒合傳統及當代表演藝術,以發展台灣當代表演藝術為宗旨,並積極推廣台灣新馬戲文化的新型態表演團體。

FOCA的團員們身懷絕技,結合傳統與創新、特技及舞蹈、街頭文化及劇場藝術,這次以奧地利藝術家歐文.奧姆在90年代發表的「一分鐘雕塑」為創作概念,重新拆解、組合、拼貼馬戲、雜技的表演元素,將我們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無關緊要的用品,打造出一整個充滿驚奇的奇幻舞台。

04 | 4 x 4 瞬間建築(新馬戲;無語言演出)

推薦理由:

藝術與數學的巧妙結合

雜技與芭蕾的完美混血

構築三度空間的絕美景緻

內容簡介:

4 位雜耍演員、4 位芭蕾舞者,5重奏的樂音纏繞著跳躍的身體與飛舞的圓球,仔細一看,竟是演員跳起芭蕾,舞者開始雜耍?當雜技遇上芭蕾,絕無僅有的嶄新體驗,漫天飛舞的圓球、棍棒、圓環與舞蹈,搭建出如煙花般稍縱即逝的瞬間奇觀,下一秒又勾勒出迥然相異的人體建築,趣味機智的細膩設計,伴隨數學的精密邏輯,一場雜耍與舞蹈交織的時空旅程正要展開。

劇團簡介:英國|甘蒂尼雜技團

甘蒂尼雜技團(Gandini Juggling)由世界知名雜耍演員西恩.甘蒂尼(Sean Gandini)與韻律體操冠軍凱蒂.伊拉-荷卡拉(Kati Ylä-Hokkala)共同成立於1992年,這二十年間不斷發展當代馬戲,為21世紀帶來雜耍的全新風貌。甘蒂尼雜技團是雜耍界中運用當代舞蹈與數學運算符號的先驅。甘蒂尼雜技團有著豐沛的創作能量,作品涵蓋藝術與雜耍之大膽結合、劇場式的雜耍表演、以及適合合家觀賞的娛樂節目。他們的創作跨越了文化隔閡,以簡單的動作搭配空中飛舞的對象,迷惑了觀眾的目光,為他們帶來最單純的享受。

劇團簡介:

「一齣巧妙、冷靜、精彩、充滿樂趣且毫無冷場的演出。」──《舞台》

「雜耍變成嘆為觀止的棋局……所有生命都成了舞蹈—充滿肢體、智性與聲音。」──《衛報》

-節目以外-

除了台北藝術節外,以下台灣藝術文化氣息最濃厚的地方,也不容錯過!

A、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於1983年,是台灣第一座現代美術館,也是第一座以推廣和展覽現代藝術為主的展覽館。美術館現有館藏4400多件,多為1940年以後的台灣當代藝術作品,分為雕塑、版畫、油畫、素描、水墨、書法、工藝等13個門類。台北市立美術館建築本體宏偉而獨特,矗立於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內,創造出建築藝術與自然庭園環境相結合之自然景觀。

官網:http://www.tfam.museum//index.aspx?ddlLang=zh-tw

遊覽完美術館還可以到附近的台北故事館逛逛。(台北故事館是1913年建造的英國都鐸式建策,2003年由陳國慈女士贊助成立「台北故事館」,古蹟蛻變為介紹台灣生活文化與古蹟再利用的迷你型博物館。)

B、松山文創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是『台北市的原創基地』,這裡不只是一個創意與創新能量的展現平台,更是可激發並培育創作精神的點子工廠。松山文創園區長期舉辦各項文創、藝文活動,亦積極開拓設計產業、視覺產業及跨界展演,其中更包含影視拍攝、記者會、長短期展覽活動、頒獎典禮、研討會、講座和服裝發表會等形式,充分活用古蹟空間並突顯其獨特氛圍,將歷史悠久的老菸廠成功蛻變成台北文化創意產業展現的新據點,成為國際矚目的文創新舞台。而台北最大的誠品書店–誠品松菸店就在文創園旁邊,一天逛完。

官網:http://www.songshanculturalpark.org/

C、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成立於1988年,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美術館,也是台灣唯一的公立美術館。館內藏品以版畫、當代攝影、現代水墨畫與當代藝術為主,其中半數以上來自捐贈或政府機構移交。國立台灣美術館周邊景點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美術園道商圈、草悟道等知名景點,形成充滿文藝氣息的生活圈與觀光遊憩區。

官網:http://www.ntmofa.gov.tw

D、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在駁二這個地方,衝突是一股美好的力量。被歷史塵封的陳舊倉庫,時光凝結了種種發展跡象,因為藝術文化的呼聲被解放,不斷注入創意靈感而重獲新生,日漸茁壯。在舊與新的衝突中,衝撞出的是勃發的生命力。

特殊的環境位置在全台的藝文場所中獨樹一格,駁二這個極具特色的藝文空間,同時也是民眾最佳休閒場域,踩著自行車可以遨遊西臨港線的海景風光,公共空間裡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映著藍天艷陽,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搭配不同時節精心推出的特色展演,讓民眾的每次到訪都能擁有不同驚艷!

E、九份老街

四面環海,且位處火山帶的台灣,土地肥沃,物產豐盛優質,而沿海地區,雖然長年歷經強風與海蝕,卻意外地獲享大自然的神級雕塑品:壯觀的奇岩異石。民族個性堅毅勤奮,知足和善,讓這裡滲透著樸實的親切感。走在九份老街的橫街窄巷,隨著人流在古色建築中穿梭,感覺是多麼有電影感。花一個午後,看看東北角海岸的獨有風光,再漫步九份的懷舊氣息,讓你的台北之旅多一層深度。

體驗九份老街>>>>半日遊預定

超方便的九份-西門接駁巴士>>>>立即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