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開宗名義用來應付「內需」的 上海迪士尼 ,你會有什麼期望?「好大、好震憾、但就少咗一份感動」,一位資深的樂園迷向我們說。 天陰雨濕下,上海迪士尼 開幕,不出所料地充滿網民期待分享恥笑的出醜畫面;不過,有份在入面打工的「夢想工程師」卻另有說法,今次找來幾位身處其中但不能露面的員工,揞名分享一下他們眼中的「國產迪迪尼」故事……

 “上咗去幫手嘅香港同事,做到 PK 呀你知唔知有幾難做吖……”

每次有新的園區開幕,迪士尼都會在世界各地借調不同崗位的職工,這種稱作「Task Force」形式的調動,由美國總公司出手,進行公開招募,應徵者要去協助營運新園區,由表演、酒店服務、清潔管理、餐廳商店、後勤運作,都會為期兩星期至三個月不等,「有津貼、無Bonus」在不影響該職員在本來園區的合約情況下,盡量將自己熟習的「迪士尼法則」傳授及部門同事。

「由於語言大致互通,加上早就有接待強國客的豐富經驗,今次保守估計都有近100位香港迪士尼員工調到上海協助開幕。」不便透露身份的M小姐,本身在香港樂園已有超過8年工作經驗,強調北上「絕對係自願」,因為工作關係,曾經走訪不同部門,據她觀察,上海園區同事的士氣甚為團結。

對於香港人十句有九句都冷嘲熱諷,身處其中的她表示既無奈又忿忿不平:「始終大家好偏頗,一啲本來在全球園區都通行的規則譬如『不准拿自拍棍、不准扮公主』等,大家都會拎來批評,總之就係鬧咗先,好似欠咗佢哋咁……」

每次開幕前夕,全體員工都會在城堡前來個大合照。上海園區大、職工卻站得特別親近,有網民恥笑「好有中國特色」,卻觸動了員工和親屬的脆弱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