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一人旅聽上去很孤單,

但正因為自己一個人在異地旅行,
你才會更勇敢去做自己以及更勇敢去認識陌生人。

主動一點的話,有時候更會換來一首詩。

當天我本來打算去參觀天壇的。怎料我竟然走錯方向,然後經過一個類似於沙田中央公園的公園時,發現裡面裡面挺熱鬧有趣的,很快便決定放棄旅遊景點天壇。而這個決定,是對的。在這個公園,我認識了他:一名四五十歲,喜歡寫地書書法的北京大叔。

這是一段我跟他的對話:

「小妹妹,你在北京旅行麼?」
「對呀。」
「噢……那你在北京住在那兒呢?」
「我…住在朋友家!」
(我在糾結應否跟他解釋我其實住在陌生人的家,但為了免除麻煩,我還是說了我住在朋友家。)

「朋友家?你是那種沙發客嗎?」
「!!!!什麼?沙發客你也知道??我沒聽錯吧?」
「就是沙發客啊,就是旅行時睡別人家那種啊,也挺好的,我曾經在電視上有看過介紹過。」
(仍感到十分驚訝)「……沒錯我就是沙發客。」

「那你的名字是什麼?」
「翁沛橦」

然後,這名陌生人開始揮毫潑墨,以我的名字為題寫了一首詩,前前後後他只花了五分鐘左右。我很感動亦很高興,完完全全被他的才華吸引到……這首詩,我定必視之如寶。只要花點心思再加點小才華,原來便可以免費製造浪漫 :)

而且,這名大叔,除了教我寫地書(所謂地書,就是以大理石地面為紙,以清水為墨的一種書法方式。)的基本技巧外,還跟我聊香港、聊北京以及聊旅行。原來,他曾經跟某位朋友相約一起去旅行,但至今仍未實行。他說,已經沒可能去太遠的地方旅行了。因為現在,他們都已經老了,沒足夠體力了。至今我仍不能相信沙發客這三個字出自於一個北京大叔口中,如果他連couchsurfing這種旅遊方式也認識的話,我猜他應該很愛旅行。這樣想了又想,我感到很心酸……為一個實踐不了的夢感到可惜。曾幾何時,他們曾經發過夢,可惜,現在已變了一個遺憾。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想得太多了…

不管怎麼樣也好,

謝謝你為我寫了這首詩,
謝謝你教我如何寫地書,
謝謝你跟我分享旅行的事,
謝謝你鼓勵我年輕時多看看這個世界。

很高興認識你,陌生人。

沙發衝浪客。a Couchsurfer from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