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遊的這段時間,很多人都問過有關住宿的事情,不懂我為何住進當地人的家,也不懂我是怎樣找到這類的住宿體驗。其實這次旅程中,Airbnb是我大部份住宿的首選,它的一個公開的平台,讓當地人出租家裡多餘的房間來招待旅人,這一點Airbnb和 CouchSurfing有點相似,只是後者為免費和選擇數量不及前者而已。

住到當地人的家,有趣的事情比想像中更多,絕不僅僅是了解當地文化般簡單,或許說幾件發生在我住宿期間的樂事和大家分享,可以讓有興趣的朋友感受到這種住宿方式的特點。


1. 才剛到Host family的門口,就看見對方全家都在收拾行李,原本還以為是自己走錯地方,沒想到Host就先開口叫我過去。在為我稍稍介紹房子後,Host才開始解釋行李的事情,他說難得有人來看屋一個星期,所以打算明天和家人出門旅行幾天,叫我把他的家當成自己的家就好,東西隨便用也沒關係,只要出入記得鎖門就行。結果那晚我們一起吃晚餐,東聊西聊一整晚後,隔天他們清早就出門。而我?獨享好多天的三層樓獨立屋生活呢!


2. 住進一對同性情侶的家,雖然地方小小的,但東西都非常整齊,加上到處都是甜蜜的合照,叫人剛走入門就已經被他們的閃光彈快閃瞎。晚上回來後,Host留下字條說晚上可能很晚回家,怕開門時會不小心吵到我,所以先跟我道歉,之後還看見他在客廳擺放好明天早餐所需的食物和用具,真是非常貼心。第二天起來後,我也差不多要離開,為了答謝Host的細心照料,所以我也為他們準備港式牛奶炒蛋和英國豬肉香腸當早餐,還好他們都很喜歡。


3. Host是一位非常喜愛民族風的女生,家裡放置很多來至世界各地的藏品,就如一個微型民族博物館,叫人眼花瞭亂,單是要在她家裡好好看完所有的東西,大概也要花上一個下午的時間。吃完晚餐正準備要去休息,然後洗澡,Host突然拿著一個浴鹽球走到我房間,說是早上看我背著大背包過來,想必旅途上會很疲累,所以叫我好好去浸浴放鬆,讓接下來的旅程也能順利。窮遊歐洲能有舒服的地方洗澡休息已經很不錯,沒想到居然還能享受玫瑰鹽浴,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4. 偶爾和Host聊天時說到家常菜,他問我最愛吃的是哪一款,我說可樂雞翅,結果Host被嚇到眼睛瞪超大,問我為什麼可以將這兩樣東西放在一起。本著百聞不如一見的想法,我和Host決定當天就來煮中菜,試試這一道我從小吃到大的菜式,也好讓遠在歐洲的Host不用到香港也能吃到香港菜。不過說實話,我倒是不太知道這道可樂雞翅是否人人都從小就吃,反正我很愛吃就是。弄了半個多小時,可樂雞翅和豬肉爆炒芽菜就上桌,配上Host在花園親自栽種的新鮮蔬菜,中西合壁的晚餐感覺很好,看Host吃得津津有味我也放心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