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也許月下來看花更好,將是花氣氤氳。』

有人說:『下星期再來看花,再不來就完了。』
有人說:『不怕花落去,明年花更好。』」

好像有點熟?這是李廣田先生著作《花潮》,也是中學會考必修課文。當年的會考有一項不成文規定,文言文跟白話文每年梅花間竹的考,尼克會考那年剛好考文言文,所以白話文的課都不太理解…

距離曼谷150多公里的Lopburi,是泰國最享負盛名的太陽花產地。每年11月到1月是太陽花花期, Lopburi也立刻變成泰國人的觀光勝地。

由於太陽花的花蕊會自動朝向太陽以便吸收陽光,觀賞太陽花的最佳時間為上午,下午的話花蕊會垂頭喪氣喔!所以建議在Lopburi住一個晚上,隔天一大早就去太陽花田。

Lopburi是個有趣的地方,最有名的就是郊區太陽花田,還有… 猴子…… 開車到Lopburi市中心,想要下車打開車門的時候…

或是偶爾抬頭一看…

然後你經過一台消防車…

然後終於到達市中心地標 – Phra Prang Sam Yod(三座佛塔)。三座佛塔是以大石建造的吳哥式建築,建成於13世紀高棉時期,原為印度教廟宇,代表著梵天,毗濕奴和濕婆神三位印度神話天神。

而它現在的用途… 好吧,主要是養猴子…

無數猴子就住在裡面… 無聊的時候可能會跳到你背上… (背面也看得出尼克不失霸氣吧…?)

猴子看夠了吃過晚飯可以早點休息,隔天早上開車約30分鐘去郊區的太陽花田。一般的花田大多免入場費,而規模較大的可能會收10多20泰銖入場費,其實免費的已經可以拍照很久了。

據說以前的鐵路局辦的火車賞太陽花團今年已取消,現在前往Lopburi可以從Mochit坐大巴到Lopburi,之後再於Lopburi到WangMuang… 好像太轉折了點,而且溝通不良的情況下有可能費時失事喔!所以最方便當然是開車或是包車囉!

「有人說:『不怕花落去,明年花更好。』

好一個『明年花更好』。我一面走看,一面聽人家說著,自己也默念著這樣兩句話:

春光似海,盛世如花。」 – 《花潮》李廣田

好一個「春光似海」。我一面寫這篇,一面看課文解說,自己也默念著這句話:

我仲未知《花潮》噏乜春….

覺得還不錯的話,可以按個like↓,謝謝。
===================================================

尼克。泰國。流浪看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inthaini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