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深度行 (4)北碧Kinchanaburi -人氣背包客旅館 Jolly Frog

http://www.worldtour80s.blogspot.com/2015/04/jolly-frog.html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str/Wong%20Wai%20Tong/keywords_top
北碧(Kanchanaburi)是北碧府首府,在曼谷西面約二百公里,再往西走就是緬甸。

華人旅客對這個地方相對陌生,但對西方及日本遊客卻是泰國的必到景點,泰國當地人則形容這裡是泰國最漂亮的省份。有趣的是中文譯名跟泰文完全沒有關係,可能是早年華人形容這裡四面翠綠森林的意境。

在曼谷的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坐兩個半小時Mini Van (120B)即可到達,若坐大巴不但在曼谷要到較遠的巴士站,而且北碧的巴士站也離景點及賓館區有一段距離,不太建議。而且小巴比較有彈性,拿著iphone看著Google Map,得知小巴剛剛駛經當晚旅舍(Hostel- Jolly Frog) 的門口,立即叫停小巴,點到點到達。

北碧最出名的景點是桂河橋,二戰時期,盟軍俘虜(主要是英國、澳洲及荷蘭軍)被送到泰國北碧桂河(River Kwai)建造穿越泰緬山區森林的鐵路,為在緬甸作戰的日軍補給。【順帶一提,泰王為了避免生靈塗炭,是幫助邪惡的日本皇軍】日軍利用戰俘建鐵路,一方面得到免費勞力,另一方面以戰俘作為肉參,阻止盟軍轟炸大橋,當年大量俘虜及當地人被勞伇致死。

選擇到北碧這個較冷門城市,卻不是因為經典的《桂河橋》,而是較近期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Railway Man》:
故事主人翁Eric Sutherland Lomax(1919 – 2012)於日戰時期英軍在新加坡投降後成為日軍俘虜,與其他戰俘被運到北碧桂河建造鐵路,後因事受盡折磨侮辱。戰後多年後仍未擺脫陰影,每晚都發惡夢,對日本人恨之入骨,得知當年虐待他們的日本翻譯Takashi Nagase(永瀬 隆, c.1918-19 – 2011)仍在世,便在北碧建立寺廟,為了解除心魔,誓要回泰國向他報仇,重遇後得知永瀨用自己的一生去漸悔戰時的所作所為,內心的矛盾沒法得到釋放,最後寫了Railway Man這本書。

跳過沉重的史料,北碧府現在是泰國第三大大省,除了桂河橋和死亡鐵路等戰爭景點外,還有不少如瀑布、鐘乳石洞等自然美景。

賓館區集中在河畔的一條街,沒有Khao San Road的熱鬧,反而吸引更多西方真正背包客住在這裡。

今天入住的Jolly Frog是孤星地球上的星級推介,單人間只要70B,便宜得嚇人。雖然房間沒有雅緻的裝修,但衞生清潔絕對沒有問題。而且旅舍的價值不在房間,而是在那個享有無敵河畔景的翠綠花園上,剛進去已有十多個老外年青人圍在草地上喝酒談天,也有幾個西方小孩在玩耍,他們的父母則坐在搖床看書曬太陽,即使在旅行期間,相信香港小孩也難得有這麼自由呢!面對著如此寫意的時空,我明白這裡為何長期這麼高人氣。

http://www.worldtour80s.blogspot.com/2015/04/jolly-frog.html
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str/Wong%20Wai%20Tong/keywords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