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時尼克一直很討厭去銀行,一是因為銀行sales總是會講一些像「一帶一路」之類高深得但求沒人明白的辭彙,不然就總是文件不全而要從新排隊.. 但只要第一個戶口開好了,往後就會好辦很多。

在泰國,要在銀行開戶口其實很簡單!有護照、公司信件跟工作證,這樣就能開到囉!換句話說,首先你要有合法公司聘書… 幹!那留學生總不能沒銀行戶口吧(應該係,除非唔係)?記得初到曼谷時,尼克帶著護照、學費收據跟學校信件,跑到銀行去開戶…

好吧,就算你聽不懂職員在講啥,你一定會聽到關鍵字「work permit(工作證)」,然後職員說抱歉小分行不能辦你去大點的分行吧。跑到第二跟第三家分行,職員唸咒般一直向我「work permit work permit」,我操你妹的work permit!

跑到第四間分行,職員一開始還是問work permit,但想了想後她就幫我開戶了。事實上,尼克去電訊公司辦月費門號時情況一模一樣。泰國就是這個樣,根本沒有一套固定制度,辦不到的,多跑幾家就會辦到。文件要全之外,你還需要… 運氣… 因為關鍵其實是那職員肯不肯幫你辦… 那怕是同一分行,但遇上不同的職員結果也可能截然不同。

千萬別把香港思維代入泰國銀行業,以為開了第一個戶口以後就會好辦…

那時候過了一陣子尼克再去銀行打算辦外幣戶口把都港幣放進去,怎料職員要我再出示學校信件,我說操你妹的我戶頭就在這辦,文件你們都有copy到,職員就說文件都送總行,幫不了….. 所以我在匯率4.17時把所有港幣換成泰銖…… 虧大本!

溫馨提示:

1.       學校信件其實可以再請學校印出來,某些學校可能會收費。

2.       遊客要開戶聽說去旅遊區的大分行、總行比較好辦。

除了因為沒有固定制度外,積極的香港人總是要賺盡一分一毫,但泰國人就是「老子/老娘不想做的,誰也逼不來」… 比如一次尼克要上付費廁所,那時候收銀員正要下班,我在想「糟糕,又虧3銖,早知多等5分鐘…」。錢都淘出來了,但收銀員就說「ไปเลย(去吧)」示意不收錢… 這關乎泰國人跟香港人南轅北轍的生活態度,有機會再寫囉~

覺得還不錯的話,可以按個like↓,謝謝。

====================================

尼克。泰國。流浪看 ไดอารี่ไทยของนิก FB專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