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說到 鬼地方 ,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會敬而遠之,但在世界上有些看似平凡的地區,實際上曾發生過慘烈或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件。可能是天災人禍,但無論那些恐怖景點你多麼不願踏進一步,卻不能忘記背後深刻的歷史意涵。Gino Travel 特別列出五個曾經實際到訪過的地區,跨出你的步伐,帶你一同探索這些不為人知的神秘景點(照片皆出自Gino Travel 版權所有)。


泰國北碧府,驚心動魄的死亡鐵路

距曼谷西邊130公里處的北碧府,銜接泰國和緬甸邊界,有著一條二戰時期日軍為了佔領緬甸修建的鐵路。沿途經過堅硬峭壁和陡峭懸崖,全靠數十萬名戰俘徒手修建,勇敢的旅人可以步行上軌道,但也必須算好火車時間以求自保。
建造期間,由於不人性的對待加上營養不良,來自各國的數萬名戰俘犧牲在這條全長415公里的鐵路上。過去的血汗工廠現在已修復部分作為觀光使用,景區附近有戰俘公墓、鐵路博物館以及一座紀念碑,而最有名的桂河大橋則依然聳立在千年江河上,每當夕陽西下,伴隨著最後一班火車通過,誰又會想起這般浪漫,卻有無數生命葬生此美景之中。


中國南京市,30萬人民大屠殺現場

聽到南京,多數人第一印象即聯想到南京大屠殺,這惡名昭彰的歷史事件,發生在日軍侵華期間,1937年的南京市可說是人間煉獄,無辜的平民慘遭凌虐姦殺,烽火吞噬著整座城鎮,無名的屍首更直接曝曬在大街小巷或丟棄河中。
現在的南京市是和祥宜居的城市,但莊嚴的大屠殺博物館,利用誇張又寫實的雕塑,提醒著我們,雖然可以拋棄過去的怨恨,但不能忘記歷史的教訓。在博物館中,甚至可以清楚看到挖掘出的遺骸中,有明顯的彈孔,而這歷歷在目的歷史證據,和博物館外車水馬龍發達的南京市,形成強烈對比。或許我們都該認識這片土地上曾經一點一滴的過去。


寮國豐沙灣,炮彈凌遲下的原始部落

戰爭時期總是殘酷的,如果有一個地方在戰爭結束後,卻還一直凌遲於戰火的摧殘下,很難想像那是怎樣的生活環境。當吉普車步入村莊,可以看見簡陋的房舍幾乎都由廢彈殼搭建,一旁純真的孩童手裡玩著氣球,對於我們的到來沒有任何一絲防備心,但眼中似乎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這裡是寮國豐沙灣,位於川壙省,全世界因戰爭而飽受飛彈摧殘最為猛烈的地區,美軍在寮國各地執行超過584,000次飛行任務,至少空擲超過200萬噸、逾260萬顆集束炸彈翻攪著這塊土地,而就算44年過去,當時遺留在土壤裡的未爆彈卻變為無情的地雷,村莊裡的居民外出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被轟掉一條腿或就此身亡,因為你根本不知道腳下踩的下一步是否安全。到訪時,當地的guide更告誡我們不要走入沒人走過的路。儘管生活在死亡的陰霾中,當地居民依然樂天知命,因為他們知道,與其待在家裡,不如出外勇敢面對生命。


中國汶川,震度8.3級後的改變

整塊地幾乎翻了過來,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巨大的轟鳴聲伴隨塵土捲來,幾秒鐘的時間,改變了山河的面貌,也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在四川支教的一個月,原本行程沒有計劃來到汶川,直到一次突然採訪的經驗,我們來到汶川地震震央映秀鎮,小鎮已被全新的建築換了一張容貌,壯麗的山水景色完全看不出一絲詭譎。直到在小麵店認識的老闆,開著小麵包車,載我們到一座平整的河川谷地。
這是一片非常平整的河床地,但從老闆的口中故事告訴我們,在過去這裡曾經是一整個村莊,由於地震造成的堰塞湖在一次大雨之中崩塌,覆蓋了整座村落。一整個村莊的房舍和居民,全埋沒在我們腳踩得這塊土地上,至今沒有挖掘,站在山頭往下看,一切的樣貌只差在時間軸的順序而已。


斯里蘭卡加勒,美麗海岸的哀愁

火車行駛在白色浪花前,坐上全世界離海最近的一條鐵路。鮮有搭錯車的經驗,但那次因為標示不清,在錯誤的班次上認識了一位穿著襯衫的商人。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加勒沿岸為受創最為嚴重的地方之一,海嘯沖毀了沿岸地區,4萬多當地居民死亡與失蹤,包括他的所有家人和房子。
在閒談中,聊到所失去的一切僅輕鬆帶過,彷彿是件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比起一開始熱心的指引車次時顯得毫不足道。失蹤的人口,至今還沒找到,但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斯里蘭卡人,已經找回了心中的那片平靜。
開往斯里蘭卡加勒堡的鐵道上,原來世界這麼美麗!

曾經慘烈的過去使我們心中仍有陰霾,但看見當地人民的轉變,或許從前聞之喪膽的死亡地,已不再令人恐懼,正面的力量和信念,帶領我們更加認識這一塊土地。這些地方,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