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tel vs Couchsurfing vs Airbnb 到底有什麼分別?各地旅館 vs 沙發衝浪 vs 地道民宿,究竟該如何選擇?

我在阿根廷做過還旅館,地中海攪過民宿,智利試過借宿沙發。依我來說,還是比較喜歡旅館民宿這兩個選擇。以下就是我對於這三項住宿的經驗分享,也當然,所說的好與壞全都因應我個人性格。

Hostel 全球旅館 www.hostelworld.com

如果是獨自外遊,我都愛租住旅館,因為它算是最廉價的住宿選擇。如果是低消費地方,我會租單人房,預算大概每晚 HKD100 / TWD 400 以下;反之,我會租床位,預算大概每晚 HKD200 / TWD 800 左右,但所選房間通常不會超過 4 個床位,因為人太多的話我不能睡覺。喜歡旅館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許多都是位於市中心又或交通方便的地點可供選擇;有廚房餐具方便煮食讓我削减最多開支;可代買車票代洗衣服代換外幣又或參加各種旅團;亦可結識各國旅客一起外出吃喝玩樂。而且最重要是,旅館人來人往,沒有應酬的壓力,喜歡的就一起,不喜歡的就不理。即使有人死要纏著你,很可能他明天就飛,所以不用擔心太久,而即使發生什麼問題旅館人員都會幫你調停。到底旅館都是打開門口做生意的地方,假使有問題通常都是衛生問題服務問題錢財問題,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被姦淫擄掠,病了還肯定有人幫你叫醫生或送你外出看疹。不過,如果你跟我一像,並不愛夜夜笙歌,只想要周未夜浦,就千萬不要租住一些標榜派對的青年旅館。因為這些旅館都住有最瘋狂的青年人,很多時候都會拿著青春的旗幟在夜深回館後大醉大叫,從來不洗碗兼在冰廂偷食物,東西不但阻路還要進佔你床位……

Couchsurfing 沙發衝浪 www.couchsurfing.org

時下背包客都愛沙發衝浪,既可跟當地人做朋友又不用花任何費用,實是一個很好選擇。但再好的選擇也需配合性格,由其像我這樣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性格,合得來的我會暢所欲言,不合得來的我就沉默寡言,這樣的人格分裂,實不適合跟陌生人同一屋簷。而雖然衝浪並沒應酬的義務,但沙發主人之所以免費借出地方都是因為想要了解各地文化,好歹你也需跟人家寒暄一下。但你要知道,大地界地圖上會遇到的好人跟怪人一樣的多,先別談少數發生的強暴故事,單單讓你不知所措的人經已何其的多。由其沙發地點遠離共交的話,更想走走不得。當然,大部份沙發主人都是好人,但我實在不想給自己任何機會感到難堪。另外,搜索沙發實在很須耐心,看罷主人資料之後要撰寫為他量身定制自介郵件以示誠意。而如果沙發主人有著很多好評又或地點方便的話,通常都是他選你不是你選他,所以就得搜索更多沙發發出更多郵件方可獲得免費住宿。也當然,在確認日期之後,不得隨便更改日子,這點對於喜愛隨意飄泊的我實在不太適合。

Airbnb 世界民宿 www.airbnb.com

租住民宿一直都有,但自從 Airbnb 這個全球民宿網興起之後,旅客們都可以很方便的預訂各地民宿。如果是一家大小、三五知己去旅行的話,我絕對建議租住一個民宿單位,大家一起在家吃飯一起溫馨相聚。由其在海邊城市,到市集買最新鮮的海產回家簡單煮製經已美味非常,而且價錢比餐廳最少便宜一半。獨自旅遊的話,我會選擇旅館,因為通常交通比較方便。但如果是住上好幾星期的話,我也會考慮民宿,因為有時候長期租住的價錢甚至會比旅館便宜。而如果不用趕著進出機場車站的話,地點是不是市中心也不太重要。民宿的最大好處,就是有家的舒適,所以比較適合幾位好友同遊又或長時間逗留的旅客。

最後,有關搜索住宿該如何著手,就要視乎你自己的所想預算、希望地點、要求設施、及該住宿過往住客評分以作分析選擇。細閱留言由其重要,但通常看罷幾個之後都會大概知道好與壞,如果沒有留言沒有廚房沒有WIFI沒有儲物櫃的我一概不會選擇。

相片來源:budgettravell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