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不常坐乘搭計程車的人。

在香港也是,不是不喜歡,只是覺得… 又不是沒有其他交通工具,也不是一袋二袋,為何不忍耐一下坐便宜的公共交通工具?對我來說,乘搭計程車是件奢侈的行為。(我寧可把錢花在其他地方呢。哈哈。) 但在泰國,消費實在太…..便宜了!那一次要到華欣,轉車又會浪費很多時間,加上計程車不算貴的情況下,我要選擇乘坐大概三小時的計程車,從曼谷機場到華欣沿路上司機都沒有跟我們說話,但我卻滿滿地感受到泰國人的窩心。

在說這故事前,順道來跟大家說個小插曲:

旅程結束,從酒店乘計程車到機場,Bell Boy幫我們跟司機說好500Baht ,怎知道那位司機把車從酒店開走後跟我們說是要600Baht,想湊機搏大霧,最後我們都只付了500Baht(相等於大概HKD$100)。這位司機好像沒有什麼,大概他常常都這樣做吧。之後跟同事聊天,發覺她也有類似的經歷。雖然沒有差很多,只有HKD$25的相差,但我就是不憤被別人這樣的看待。

結論:世界太多人了,下一秒遇到是好人或是仆街,沒人會知!

說回主題,來談談這位人很好的司機。

在整程車途上,我們並沒有說話。沒跟我們說話的原因很簡單,司機不懂說英文,在曼谷廊曼機場的Meeting Point(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的士站,為了解決溝通問題,Meeting Point櫃位的人略懂英文,會先向旅客了解目的地,再跟司機談好價錢,雙方同意後由司機帶旅客上車,完完全全化解溝通上的問題。)

計程車上司機一句說話都沒有說出,一邊跟友人聊著聊著也有點累,決定輪流小睡一會。(始終人在異地,有多一點警覺性還是需要的!) 從機場來到炎熱大街,身體需要點時間適應,司機從倒後鏡看到我不斷打噴嚏,左手不停地調較空調強度,好讓我的敏感可以好一點。待我朋友在睡覺時,司機從倒後鏡也看到了,靜悄悄地調較空調,讓空調不要直接吹到朋友的臉上。雖然我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往窗外看,但司機這幾個細心的舉動也讓我看在眼內。

(以下這件事是朋友告訴我的)

泰國人信奉佛教,在倒後鏡掛了很多信奉的佛牌佛珠等等。在車途中我睡著了,佛牌佛珠碰撞時產生聲音超響亮的,雖然沒有嘈醒我,但司機也留意了這件事情,每當他轉彎時他都會按住掛在倒後鏡的佛牌佛珠,以免發出聲音把我吵醒。聽完朋友這樣說,我覺得這個司機人很好,這個舉動我很感動!我突然在想:「其實他沒有想到會接去華欣的旅客(我們)?他會不會住在曼谷,等一下又要把車子開兩三個小時回家呢?」對於他的細心舉動,我也有點關心他的疲累。

世界上有太多人了,我慶幸的是在泰國遇到這位好人,讓我們的旅程從美好出發。

他不懂英文,我只能說一句:「及罐及!」 (泰文謝謝的意思)來感謝他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