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 咖啡 喝一口便好像回到五、六零年代

全世界最有名的咖啡豆在牙買加的藍山,而位於牙買加旁的 古巴 ,其咖啡豆雖然沒有牙買加、危地馬拉⋯⋯等地有名,但適合栽種咖啡豆的氣候,以及受到西歐和美國文化的影響,古巴咖啡便成為古巴人日常生活中的飲料。


古巴民宿主人準備的咖啡通常只會有黑咖啡,頂多問你要不要加牛奶(con leche)或糖(azúcar)。常常看見古巴人挖了一匙又匙的糖拼命往咖啡裡加,這個以蔗糖為主要經濟作物的國家,它的人民表現出砂糖好像不用錢一樣。我問民宿主人黑咖啡是義式特濃(espresso)還是美式咖啡(americano),主人說家裡面煮的咖啡濃淡介於意式與美式兩種中間,用的也是最傳統的意大利Bialetti 摩卡壺,每個家庭裡都有一壺家庭號,連喝咖啡都好像回到了五、六零年代。

街上咖啡館裡提供的咖啡就不一樣了。除了有意式咖啡機才煮得出來的超濃espresso,還提供許多加了各種酒的咖啡飲品。如同加了威士忌的愛爾蘭咖啡一般,每一間咖啡廳的特調都是加了各種不同年份的Rum冧酒(新酒、三年、五年、七年…依年份不同標價也不同)以及砂糖或奶泡。有一些咖啡則加了白蘭地或威士忌。不加奶泡的加酒咖啡,乍看起來就是一般的黑咖啡,但光是淺嚐啜飲一小口都嗆得足以讓你驚訝:古巴人的口味真重!

有此一說,原來加了酒的咖啡,是殖民戰爭時期為了提振士氣而發明的一種飲料。看著這些能夠喝著這麼重口味的咖啡、一邊配上濃郁煙草味雪茄的古巴大叔,吞雲吐霧空氣中旋繞著的竟像是一股哀愁、一種苦中作樂、一種緬懷過去黃金年代的味道….

※古巴冧酒:冧酒(Rum)是一種以甘蔗為原料的蒸餾酒。古巴在西班牙殖民時期開始就一直生產大量蔗糖為名,古巴郊區也常常看見一望無際的甘蔗田。大量的蔗糖除了銷回歐洲各國以外,也在蒸餾技術傳入古巴後,成為冧酒的原料,讓古巴賺進大量外匯。至今,古巴仍是冧酒產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古巴的各種調酒幾乎也都是用冧酒做基底,如mojito、作家海明威旅居哈瓦那時最愛的daiquiri等。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即刻下載Klook客路 App >>> iOS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