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的8月9號, 長崎原爆 毀了數不清的家庭、傷了無數人的心,處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千萬別忘記他們的傷痛。

1945年8月初,日本軍隊已經與盟軍無法匹敵,但是日本天皇仍不願結束亞洲戰場,繼續做垂死的掙扎,盟軍為了讓日本願意屈服於波茨坦宣言,進行了兩次的原子彈投放,廣島與 長崎原爆 將兩個城市瞬間夷為平地,如此慘痛的經驗,希望不要再次上演。


廣島原爆

1945年8月6日,正當日本人吃完早餐,準備上班上學時,一聲巨響,鋪天蓋地的搖晃與煙霧,震碎了玻璃,壓垮了房屋,廣島彷彿是翻了過來一樣,整座城市在瞬間化為了烏有。

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這瞬間,改變了世界大戰的命運,也改變了日本人的命運。

廣島是當時日本運輸的主要港口和工業中心,也是主要軍事總部所在地,因此被盟軍鎖定為繼京都之後的首要攻擊目標。

「因為廣島的城市規模相當大,核武器可以造成廣泛的破壞。再加上附近與山丘相鄰,可能產生聚焦效應,這將大幅提高爆炸的破壞性。」

根據當時生還者的敘述,他們雖然在原爆的當下沒有遭到波及,但是煙霧退散後,看到整個夷為平地的廣島,根本找不到家的方向,更別說能夠找到家人的蹤跡。熬過了日間,還有漫長的夜要熬,「夜裡還能聽見骨頭燃燒的聲音」。


長崎原爆

盟軍在炸毀廣島後,對日本天皇進行最後通牒,但是日本並沒有打算屈服於波茨坦宣言,因此盟軍在1945年8月9號,再次驚醒了日本人的恐慌。

盟軍先前規劃出攻擊目標:京都市、廣島市、橫濱市、小倉市,

其中並不包含長崎市。

但是為了因應氣象預測8月10日的壞天氣,一切的轟炸計劃提前到了8月9日,盟軍在小倉市上空射擊失敗三次,因此轉向了附近的長崎市。

原子彈主要擊中西南邊的船廠和碼頭區,幾個命中軍事工廠與三菱鋼鐵廠;其餘彈頭落在長崎大學和醫院,整個長崎市幾乎毀滅。

原爆當下,唯一沒有倒的是山王神社,被爆炸力道炸毀只剩下一半的鳥居,如今還屹立不搖地佇立在長崎市區。

原彈爆發後,下起了黑雨,不知情的長崎居民,就這樣暴露在黑雨底下找尋至親的蹤跡、找尋回家的路,日子過了,居民的身體開始有了不好的變化。

淋過黑雨的部位開始腐爛、細胞因為受到輻射的污染,開始變質,懷孕的媽媽,也不知肚中的胎兒是否也受到輻射,只好無助地用母乳餵著懷中的小孩,期待曙光給他們一線希望。


 長崎原爆 資料館

為了不要再讓悲劇重演,日本在廣島和長崎都建造了原爆資料館,裡面展示了長崎原爆當時留下來的照片、遭爆炸波及的屋子殘片、停在爆炸那瞬間的時鐘,以及受到輻射的衣服等等。

讓現今的人們不要忘記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不論是哪一國主動發起戰爭,日本長崎和廣島的居民都是無辜的,呼籲世界不要再有戰爭,讓人民不要再次受苦。

長崎原爆資料館一入門,就會感受到內部的寧靜靈氣,建築師透過圓形的迴廊,與清水模的裝潢,營造出純淨的氣氛,牆壁上從1945年開始,每5年就有一個標示,希望人民都可以記得自己出生的平和年代,珍惜自己生在沒有戰爭的年代、記取教訓,不要再有戰爭了。

場館展示區的最後,呈現了現在擁有核子武器的國家,其中包含俄羅斯、中國、北韓、印度、巴基斯坦,就連我們心中認為走和平主張的法國和英國,其實都持有少數的毀滅性武器。

人們是否都已經遺忘了71年前的一場災難?

是否都已經忘記在我們人類的歷史中,有一群人,因為國家利益,而深受其害?

 

走出原爆資料館,可以沿著標示前往平和公園。平和公園最矚目的為和平祈禱像,雕像是由北村西望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耗時五年完成。右手指著天表示原爆威脅,左手水平伸展代表和平,而輕輕闔眼則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

來到 長崎原爆 資料館,除了了解當時原爆的資訊,也不要忘記為受害者默哀,千萬不要因為時間的消磨,忘記了他們的傷痛。


長崎原爆 資料館

長崎縣長崎市平野町7−8

開放時間:8:30am~5:30pm(5~8月營業至6:30pm)

門票:大人¥200

 

>>>按此連結九州交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