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震後旅遊報道終於出街。因為呢份稿,大大才venus我都眼濕了幾次,內心翻滾一整周。

「不停叫人去九州消費,聽起來好俗。我們不是什麼大偉人,只是個擠出珍貴假期一年一度出下埠的打工仔。更因如此,消費就是一種選擇、一個理由、一種態度。」(載自今期稿文)

採訪: 


今次定題為「九州大丈夫」,日語解作「無事喇、無問題」。熊本嘅黃色旅遊警示取消咗,好多列車或公路都神速修好,大部分景點重開,我出發之前都覺得,嗯,日本周不時有地震,應對經驗充足,又是發達國家,大概還好吧。人真的很容易習以為常,而習以為常是可怕的事。但,原來清理好災區垃圾起碼要2年時間,是2年,之後才可說重建,再之後才可說「回家」。

感動好短暫,卻是缺之不可,那是人之常情。我出發之前思量自己的任務及角度是什麼,有一點糾結,因為九州地震主要受災的是熊本縣及大分縣,很怕一不小心戲劇化了整件事,更怕引起人「同情」、「濫情」。到了當地問起地震,有些人冷淡,有些人激動,沒法斬釘截鐵地說。整體文章最後用了樂觀語調,因為我把自己說服了,原來只出現在他們跟前,不用花錢不用多想不用多說,都能多多少少補上一點元氣。

對於遠在香港的我們,再重申,我們不是大偉人,莫說拯救世界……但至少「世界很大,決定到九州旅遊,把假期花在一份同理感之上,爭取一個說大丈夫的機會,不都很有愛嗎?」

去到當地隨手就抓到曾到熊本幫手救災的人,呢個話送過物資,嗰個話幫過人包紮,相片為受訪者之後再主動聯絡及發給我的,書版位不夠,在此記錄。(淚崩)

 

 

 

 

 

 

 

睇埋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