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節奏繁忙又急速,平日上班上學已經累癱,回到家也只想好好休息。其實生活質素如何全都掌握在你手中,既然平日不能抽身,倒不如在週末期間來個小旅行,踏著單車四周看看,發掘生活的小確幸,這既可當作運動又可以放鬆身心,何樂而不為?Skyscanner 精選香港 5 條熱門單車路線,由元朗到南生圍、東涌到迪欣湖,大圍到科學園等等和租單車實用資訊。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1.迪欣湖-欣澳-東涌

路線特色:

a)迪欣湖:迪欣湖風景十分優美,湖上有個動感十足的噴泉,遊人可以坐腳踏船泛舟迪欣湖上,又可以騎著單車在湖邊遊覽。最難得就是有個大草地,可以坐下來野餐。不論是親子活動,或是情侶來拍拖都非常適合。

b)欣澳灣:在欣澳灣可以欣賞沿途海邊的風光,特別之處是數十根巨木插在海中。海裡堆積五、六層木材,以互相綑縛著的浮木連上,為的是防止木材腐爛和防蟲。不過現在木塘這傳統行業已消失了,只遺下巨木。

c)東涌的海岸線:沿著東涌長長的海岸線踏單車可欣賞到浩瀚的海。

路線安排:(約 37 公里)

東涌鐵路站->東堤灣畔->喜東街油->白芒->小蠔灣車廠站->深水角徑->翔東路欣澳道路口->迪士尼樂園->迪欣湖->機鐵山洞出口->欣澳鐵路站->鹿頸村->海水抽水站->往愉景灣路口->白芒

租單車實用資訊:

東涌專業單車店 (逸東商場地下)

價錢:$50 – $100 (視乎款式)
還車時間:7:30pm

2.東涌-舊市集-機場跑道

路線特色:

a)東涌舊市集:東涌舊市集(逸東村)那裡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古蹟值得我們去發掘。東涌舊漁村村內的高腳棚屋和度橋充滿大澳水鄉的風情。

b)侯王宮:這座古廟已有 250 年歷史,被列入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廟前對著海的一片草地,在此野餐感覺悠然自得。

c)東涌炮台:炮台的北面城牆上共放置了六枝大炮,頗有威勢,又保存著一種歷史的氣息,因此不少攝影愛好者都專程到此拍攝。

d)機場跑道:只要走到機場跑道尾就可以近距離欣賞不同型號的飛機升空和日落。(編按:由於此單車路線會沿著馬路踩,所以會有一定危險,請注意安全!)

路線安排:(約 13 公里)

逸東村->東涌舊漁村碼頭->侯王宮->河邊的小廟->東涌炮台(東涌官立學校)->經過東薈城->機場跑道尾

租單車實用資訊:

東涌專業單車店 (逸東商場地下)

價錢:$50 – $100 (視乎款式)
還車時間:7:30pm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3.元朗-南生圍

路線特色:

a)敬輝農場:敬輝農場是一間保育環境的有機農場,一方面保護南生圍的自然生態,一方面則提供農家菜給到場的遊客。除了品嚐農家菜外,大家亦可漫遊於菜田漁塘之間,體驗一天簡樸的農家生活。

b)紅樹林:南生圍紅樹林提路中的紅樹林雖然是人工種植,但品種之多卻是香港是數一數二的。只要細心觀察就不難發現大小白鷺及水鴨等縱跡。

c)南生圍:南生圍是元朗唯一的水鄉,一到夏天遍地都是綠油油的樹木和青草,是在香港難得一見的美景,吸引不少新人前來拍婚紗相。

路線安排:(約 15 公里)

元朗西鐵站單車徑->向博愛醫院方向前往->通過隧道繼續前行->到橋底會看到南生圍指示牌,在路口向左轉,繼續前行->沿馬路前行->遇分叉路向右轉->沿南生圍路繼續前行->敬輝農場->南生圍

租單車實用資訊:

「大家樂車行」(元朗西鐵站步行兩分鐘到)

4.粉嶺-米埔-元朗

路線特色:

a)天后宮:龍躍頭的天后宮極富中國的傳統建築特色,繪有精緻的彩塑及壁畫。這裡還有繞牆而生,有 70 年歷史的蘭花,值得一看。

b)松嶺鄧公祠:鄧公祠是香港法定古蹟,是香港最古老及最大的祠堂,既是鄧氏家族的祖祠,亦是個皇族的遺蹟。正殿內的南宋皇姬及其夫君的神位上,有龍頭的木雕以紀皇族,屬全港罕見。

c)大夫第:大夫第是文天祥後人的居所,這座華麗的府第內的一磚一瓦,都叫人驚嘆中國建築之美。而最令人意想不到是,大夫第這座百年中國大宅之中,竟然用上了彩色玻璃窗、巴洛克式拱形門廊和花葉彩磚等西方建築元素,足見當時香港已是一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

d)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這裡是候鳥遷徒重要的中途補給站及休息地,在冬季的時候,有不少來自中國北部及西伯利亞的候鳥在此過冬。

路線安排:(約 32 公里)

粉嶺鐵路站->祟謙堂->永寧圍->小坑村->天坪山越野單車場->上水廖萬石堂->金錢村->古洞->白石凹->東鎮圍->新田大夫第->米埔自然保護區->攸潭尾->錦繡花園->逢吉鄉->博愛醫院->元朗市中心->元朗公園

租單車實用資訊:

粉嶺聯和墟「標準單車」
地址:
新界粉嶺聯和墟聯安街 33 號地鋪

5.大圍至大尾督

路線特色:

a)科學園:與數碼港相似,它是一個以高科技及應用科技為主題的研究基地。園內有美食廣場,休憩設施包括海洋廣場、議事廣場、園中湖等,讓遊人可感受科學園的寧靜氣息。

b)大尾督水壩:大尾督水壩長年都大風,十分適合放風箏和踏單車。水壩單車徑兩旁就是無敵大海景,一陣陣海浪迎面撲來,十分有氣勢。

路線安排:(約 24 公里)

大圍港鐡站出發沿河岸開始踩->沙田城門河->馬料水白石角海濱長廊->科學園->大埔海濱公園->大埔工業村->大尾督大水壩 (船灣淡水湖)->大尾督燒烤場 (活動:燒烤、放風箏)

租單車實用資訊:

大圍港鐡站 A 有多間單車舖,大家可以去比較看看。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去旅行就當然要價格,立即在Skyscanner預訂前往高雄的最低價機票和酒店吧!想隨時隨地獲得第一手旅遊資訊,立即訂閱 Skyscanner 電子報吧。